演前預報(2015藝穗節):婆娑舞集《家…回望》


演前預報:婆娑舞集《家…回望》
看排日期:2015 / 8 / 17

演出時間:2015年9月4.5.6日PM 19:30
演出地點:南海藝廊(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19巷3號)
婆娑舞集臉書

預報員 丸子

曾去南海藝廊看過幾次展演,團隊常常喜歡採用導遊方式,在這個多隔間的建築內遊走表演。這個作品也是如此,帶著觀眾在室內室外不同的空間中穿梭。但看排的地點是在婆娑舞集的舞蹈教室,受空間以及技術限制,排演呈現為演出作品部分片段,省略了多媒體投影的部分,我只能靠團隊的口說補充再加上想像力來拼湊這個作品實際的樣貌,然而我所看到的排練片段,創作團隊仍有持續發展琢磨的空間,僅供參考。

以家為主題,女性觀點出發,舞者皆為女性,但因年齡差距,展現出不同生命階段特有的女性韻味,以及觀看家的視角關係。藉服裝和音樂的設計,建立時空的跳躍性。使用可移動的衣架車貫穿整齣舞作,增添畫面流動性與互動性,同時家的建築結構象徵不言而喻。女子纏身的布條也增添了視覺色彩和與家的連結象徵。

從室外到室內,當觀眾跟隨表演者跨越門檻的那一剎那,即進入了一個家的意象,窺看著女子們對家的想望與情感糾葛。而家是什麼呢?一個補給站?一種心靈寄託?一段歷史?一種責任?一個深耕生根的地方?或是一座防禦堡壘?一個框架?

進門出門,是怎樣的心情呢?從門框後探出好奇興奮的臉蛋,偷溜出去又趕忙回來,像是趕12點門禁怕魔法消失的灰姑娘。進門,讓忙碌奔波的人註腳停靠,安心歇息。出門,想望自由地飛翔,卻又總被身後的巨大的羈絆給拉回。生命之河從身後綿延到遙遠的過去,繫著列祖列宗的血脈,轉身即瞥見歷史的洪流穿梭過一道道的家門,無聲地上演著各時代背景的家庭故事。

跨越眼前的這道門檻,進入一座新的門房,建立一個新的家,而舊的家從未遠去,依然在記憶裡血液裡吶喊著過往,而我們也不知不覺傳承著既有的家的樣貌給下一代。作品裡出現了不同時代感的人物和音樂,以及偶爾穿插的戲劇台詞,讓觀眾從現代,回朔到日治時期的九份金瓜石,以及礦坑的故事。

值得注意的是,男人的出現。一個傳統的家,組成的必要條件:男人和女人。父權社會下,女人得臣服於男人才能擁有一個家。而失去男人的女人,還有家嗎?失去工作的男人,是否還有資格擁有家?時過境遷,面對傳統的思維框架,我們是有能力走出來,建立一個新的價值(框架)呢?

作品使用的物件(衣架車)是有趣的象徵,不管是有形的建築或無形的心理框架,都可以成立。男人和女人的關係明顯易懂,但女子彼此的關係則留給觀眾很大的想像空間。簡單的舞蹈動作隱藏著內斂情感,編排上使用許多的卡農手法,搭配著中慢板的音樂,在緩慢舒暢的步調裡,像隨風而起的葉子,起起落落著訴說淡淡憂傷和復古情懷。

演出場地室外部分,種植許多樹木花草,建議前往觀賞的觀眾攜帶防蚊液,夏日多陣雨,最好自備雨具。室內場地有冷氣,可著薄外套。移動通道狹窄,須小心腳步。最後,祝大家有個愉快的觀賞經驗。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