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火慢燉,後勁正強_員林高中黌樓劇坊《迴》

第十五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

時間: 2015-07-25 19:00

地點: 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演藝廳

團隊: 員林高中黌樓劇坊

文字: 淵淵

網站: 劇光之夏http://economistonstage.blogspot.tw/2015/08/blog-post.html

像酒一樣,劇場裡的細火慢燉,此刻後勁正強。隨著張懸的歌聲一幕幕堆疊醞釀,胸中某種東西發酵膨脹,但卻沒有噴發。直到我搖搖晃晃走到老街,才終於把胸口戳開一個洞,讓裡面的情緒隨著淚水流出,還給海洋。

回到進場時刻。只見拉開簾幕的舞台中央,聚光打在一朵白花上。我認不出那是甚麼花,就如同我也認不出場上循環撥放的是甚麼歌。

後來才知道那朵花是野薑花,而野薑花的花語是「如何才能不愛你」。懷真在整理咖啡廳時,一次次的把野薑花扶正,但是花又一次次倒了。她嘆一口氣,想了一下,轉身去另一張桌子的花瓶裡取了幾個石子放到這個花瓶裡,才終於固定好。這個過程是沉默的沒有台詞的,但是這個演員(簡妏旬)非常專注、非常仔細的想要把花扶正,絲毫沒有受到台下觀眾的目光影響而稍顯驚慌急躁,使得這個動作的象徵意義非常成功的強調出來。

後來才知道那首歌是張懸的〈模樣〉。當張悅頭也不回的下車,懷真的手還懸在空中,搭配著公車搖晃的節奏,張懸的歌聲加上吉他,錚錚於耳,餘韻無窮。這齣戲因為有這首歌做為貫穿,整體氣氛營造得非常成功。正如編劇(蔡翊君)所說:「我們人一輩子最幸運的是,我們那麼榮幸的可以參與過別人的人生,而他們也用他們的人生,陪我們走過長長的一段。」這也是這齣劇之所以用〈模樣〉當做貫穿全劇氛圍的主題曲的原因:「我的模樣有你的張望,我的感想是你的帆/我一直明白要和你走一段」。女主角懷真把父親的麵店改裝成咖啡館,許多故事也在這裡相逢與離別-懷真對張悅濃烈的暗戀,對父親的心結;花痴女對愛的浪漫憧憬,李宜欣的開朗與支持,陳媽和紀叔的作伴情感……。多線交織鋪成一張厚厚的床,輕柔的捧著每個觀眾的心。

我只觀察到三個可以改進的點。第一,可能是因為道具有蠻多瓷器,在換場的時候他們的燈光並沒有做到全暗,觀眾還可以藉由一點微光看到工作人員搬動道具的身影。我個人會覺得觀眾看得到工作人員換幕、換幕速度不夠快是一個疏失,但是因為他們巧妙的利用音樂彌補這個缺憾,所以氣氛還不至於被破壞的太嚴重。第二個大概就是懷真跟紀叔在院子聊天時的燈光希望是白光而不是黃光,象徵月光比較合襯吧。第三個,就是希望懷真抱著張悅哭泣的時候,不是半側面而是正面對著觀眾。我很想看到懷真的表情。

落幕之後,我寫了回饋,買了明信片,但升到喉頭的情緒卻還是沒有噴發。然後我搖搖晃晃走到淡水街頭,各種橋段在眼前走馬燈-宜欣說:「旅行最重要的,就是回家。」懷真最後聽到要當伴娘,哭著對張悅說: 「我真的好愛你!」花痴女興奮的說: 「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謝謝妳!」然後飛奔出去。

細火慢燉出來的戲,一百個人品就有一百個味。我品到了屬於我的味,然後我哭了。就好像把胸口戳開一個洞,讓裡面的情緒隨著淚水流出。非常感謝這齣戲的誕生,使我的生命好像有了一點點不同。

 

導演 簡妏旬  楊婷雯

編劇 蔡翊君

社師 楊欣翰

本劇榮獲  第十五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

全國第一、最佳劇本(蔡翊君)、最佳女演員(簡妏旬)、最佳行政團隊

參考資料:

  1. Yahoo! 奇摩新聞: 花樣戲劇節 員林高中奪首獎
  2. 劇照提供: 青藝盟 臉書 第15屆花樣【青春覺醒】演出精選劇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