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等待連線的愛情 ─ 三缺一劇團:WiFi Lovers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3.12.5 7:30PM
名稱:三缺一劇團  WiFi Lovers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2F藝文空間
NOTE:文中劇照來自三缺一臉書,拍攝者為陳長志

看《WiFi Lovers》需要有點耐心,畢竟不是所有的區域都有良好的WiFi收訊,接收的訊息也偶爾會斷斷續續的。但沒關係,等一等,終究會恍然大悟的。
《視覺簡單的無塵室裝,可套上各式設定》

牯嶺街小劇場2F是個我非常喜歡的場地,保留著不規則多角型的原生樣貌,除非踏進空間裡,不然很難想像舞台會長成什麼模樣。《WiFi Lovers》以白色為基底,大量的白色布簾外覆透明的氣泡紙,作出無機質的空間,但又因著黃色的燈光而透出溫暖。兩名演員的服裝亦然,從一開始的半透明無塵室裝,象徵看不太清地在虛擬世界雲遊;逐漸褪去外衣後,顏色慢慢吃了進來,簡單的白色與人體膚色,都是再真實不過的了。

《等待連線的女孩兒 (那一根根柱狀物很像是Hub的天線)》

觀眾入場前,台灣女孩 (江寶琳飾) 已經坐在椅子上等待,手上把玩著一張拜拜時的大金紙,慢慢的越折越小,然後放進胸口。她和新加坡男孩 (黃志勇飾) 好像在玩角色扮演的遊戲,既是巴冷公主與百步蛇靈,也是白素貞與許仙;也可能是梁山伯與祝英台,又或者是孟姜女與一去不回的丈夫萬杞良。有時候會覺得這兩個人似乎不在同一個頻道上,因為彼此間有著防火牆隔著;但說著說著又好像終於搭上了線,真能看見對方的調情與做愛。這樣的「溝通訊號不良」多少也發生在演出與觀眾之間,一來是故事本就像塊拼圖,無法從上到下按照順序的排列拼好。每一次的角色扮演都是一個線索,觀眾需要一路拼湊到最後才會知道虛擬與現實重疊的原因;二來是台詞不那麼日常口語,又或者說,是刻意弄成「網路書寫模式」,模仿數位世界的文字交流。雖說「我手寫我口」,但當字句真的要被寫下前,其實是比面對面說話還多在腦袋裡轉了一圈。

女孩和男孩雖然相隔甚遠,卻靠著簡單的用戶名稱,在虛無縹緲的Cyberland裡尋找彼此。在我的想像裡,《WiFi Lovers》是個更悲傷的故事。他們該是真的相愛過,用著1與0寫下千萬句我愛你的誓言。但男孩死了,所以女孩日日夜夜折著冥船,等待男孩僅存的網路數據上線。這讓我不禁聯想到英國影集《Black Mirror》裡《Be Right Back》的劇情:失去丈夫的妻子註冊了個網路服務,號稱可以透過分析逝者的網路資料 (Facebook、Email、Blog、Twitter、Tumblr、Instagram等),模擬逝者說話的方式與口氣,讓人們可以跟已經離開的親友保持通訊,就好像對方還活著一樣。(例:我常常使用「噗」和「XD」,網站分析器就會在對話的時候適時加入這些發語詞與表情符號。)

《WiFi Lovers》裡的女孩,憑藉著一個帳號密碼,反覆感受已經無法再更新的記憶。
《無法放下的女孩,還在舊時回憶擺渡


我一直想著的是那只女孩握在手上的冥船。船隻是維持兩地人們與貨物交流的重要工具,也是引著女孩聯繫到男孩的關鍵。生命猶如艘擺渡船,浮沉過的岸邊不計其數,但真能找到停泊的、願意依靠的,多少得花上個把歲月。但即使找到了正確的、想要的河岸,港口卻可能早已廢棄不用。唉,只是癡心守護的女孩兒啊,可不在少數呢…至少《WiFi Lovers》裡就有一個。
演出資訊:
◎ 演出時間:2013/12/05~2013/12/15
◎ 演出地點:牯嶺街小劇場2F藝文空間

◎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hortoneplayertheater
◎ 購票頁面:
http://goo.gl/csmmWK
◎ 製作人:鄭成功 
◎ 執行製作:鄭雅文 
◎ 導演:海樂彌․飛達 
 編劇:Bryan Tan 
 演員:江寶琳、黃志勇 
 排練助理:李本善、劉唐成 
 劇本翻譯:洪譜棋 
 平面設計:魏閤廷 
 技術執行:王庭悅 
 宣傳片導演:鄭雅文 
 票務執行:三缺一團員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