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香港藝穗民化節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其實,去年第一屆香港藝穗民化節舉辦期間,我就來過了,但當時排了許多藝穗民化節之外的香港當地劇團演出觀看行程,導致沒能好好地感受與觀察藝穗民化節的活動特色與規劃用心;今年我「痛改前非」,希望在短暫的滯港期間(2013112225日),能夠盡量看到更多藝穗民化節的演出節目,結果在我的能力與體力範圍內,我總共看了《寓。言》、《影。武者》、《夏日微涼夜話》、《彈指之間》,以及在九龍佑靈堂的一場音樂會;原本排定要去看《哈布尼西亞》、《援手》、《形藝祭2013─舞踏光之古洞綠》的,但分別因為太累而在旅店裡睡過頭、自己另外購票看了進念二十面體在香港文化中心劇場推出的《建築是藝術節:拍案驚奇二〈無邊〉》、演出地點實在太偏遠等原因,而錯過了。除此之外,我還溜到牛棚劇場去看前進進戲劇工作坊的最新作品《醜男子》整排,以及前進進在十二月中旬即將舉辦的「文本與劇場21世紀發展趨勢──劇場研討會議」其中一項活動環節的讀劇沙龍《幹掉她》排練。我就這麼在三、四天的緊湊行程之中,藝穗民化的節裡節外,夯不啷噹地看了八個不同的演出,也算是將我在台北藝穗節的「趕集」精神帶到香港去了。
如 果不是因為能夠在香港停留的時間有限,真的很想多看幾個藝穗民化節的節目。今年的活動類型相當多元,包括劇場、音樂、舞蹈、音舞、多媒體、兒童、展覽、電 影、詩歌及文學、環境劇場、節中節、工作坊、講座及研討會等,作品內容及形式包羅萬象;除了香港當地的藝術工作者積極參與之外,尚有來自加拿大、美國、日 本、台灣、波蘭、瑞士、法國等地的外國藝團及藝術家參與其中,這裡頭不乏大師級的人物,譬如松島誠、川本裕子、Jean-René Toussaint等,或者是我比較熟悉的香港劇場藝術工作者,像何應豐、吳偉碩、龔志成、甄拔濤、李耀誠、余翰廷、廖淑芬、陳文剛、陳曙曦、李穎蕾等。這和台北藝穗節似乎不太一樣,在我們這裡不太容易看得到像這樣的資深劇場工作者參與到藝穗節的演出。
整個藝穗民化節活動為期一個月(2013111121), 每天都有好幾場活動及演出,演出場地多為不同藝團的排練黑盒空間,甚至還有教堂、果園及農村等散佈在港九新界等四十多個另類場地,都是過去我從未造訪的地 方;相對於公共的表演場地,多半位處於商業鬧區及地鐵站附近,這些藝穗民化節的活動場地,雖然也有在鬧區及熱門地鐵站附近的(如:油麻地、佐敦、金鐘、灣 仔、上環、中環、銅鑼灣等),但有更多是位在較偏遠的地鐵站的(如:牛頭角、觀塘、火炭、車公廟、荔枝角、樂富、鑽石山、葵興等),有些甚至還沒有地鐵, 只能靠公車或計程車,不然就是自行開車前往,但對於外來者而言實在不便,我原本對一個位於「富琴火龍果有機生態農莊」的舞踏表演《形藝祭2013─舞踏光之古洞綠》深感興趣,但交通接駁來回是一大難題,使得我不得不放棄,事後甚覺可惜。
因為抵達香港赤蠟角機場的時間遲了將近二十分鐘,再加上是周五已經算是周末的前一天了,訪港的班機及旅客很多,排隊出關又花了將近四十分鐘;原本想要放棄原訂1122下 午所要觀賞的演出,但以機場快線加上計程車的最快交通組合方式,抵達下榻的賓館(近油麻地站)辦理登記入住手續,立馬打電話給藝穗民化協會的主席陳曙曦, 他便提醒並鼓勵我,從賓館搭計程車到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只要十幾分鐘,可以趕趕看,應該還是可以看到《寓。言》的部分演出的。果不其然,我趕到了,不過 可能已經錯過了一些部分,所以看得可能有點一頭霧水,但是我還是盡量記錄下我所看到以及感覺到的一切。
一個男人(黃譜誠飾)獨坐在一張西餐桌旁,一位服務生(黃宇恆飾)陸續送上刀、叉、杯、盤等餐具,男人對著對面空著的位子不斷獨自一人唸唸有詞,表情微慍,似乎帶點抱怨,又帶點落寞,說著說著,眼角還泛起了淚光。過不久,一個年輕貌美的女人(張君 如飾),從右上舞台的大柱子後方緩緩走出,當她走到空椅位置時,她並未立刻坐下,而是用左手撐著椅背,表情與口氣帶有較多的斥責與詰問,然後她才慢慢坐下 來,兩人相視對望許久,女子的鼻頭漸漸地紅了,終於哽咽地擠出幾句質問的短句,男人的眼角又泛淚了。不過最後男人依然沒能挽留得住女人,女人灑淚而離去, 徒留男人獨個兒坐在位子上。後來我看節目冊,以及何應豐向我簡單解說,我才知道這個「實驗劇讀」是從牛郎織女的故事出發,重探其鮮為人思考的故事與人物內 涵,所謂「以今釋古」也,重點就在那個「釋」字。哽咽、泛淚、對望的那個片段,是我很喜歡的部分,畫面很美,表演很凝練,情感很到位,印象很深刻。
這屆的藝穗民化節總共有五個節中節,包括「無處不在」藝術系列(九個節目)、樂遊墟2013(超過40個原創音樂表演團體,於六個演出舞台,共演出九小時)、形藝祭2013之舞踏光系(六個節目)、SYNPOWER-V(四個節目)、2013白 盒子蚊型藝術節(五個節目)。最後這個節中節是何應豐以「何必。館」的名義,在藝穗民化節裡所策演的,白盒子指的是演出場地「動藝白盒子」,動藝是一個香 港舞團,而「蚊型」指的則是「迷你」的意思,這個節中節組織了五個類型各異的節目,有身體工作坊、錄像裝置、影舞樂章、實驗劇讀、實驗舞戲,很多看起來都 像是還在發展中與探索中的作品,何應豐主要是想替年輕藝術家能夠有一個創作的發表平台,讓年輕人有更多練習及表現的機會。



 

離開炮台上之後,我來到九龍佐敦的佑靈堂(Kowloon Union Church), 聽一場教堂裡的音樂會。我抵達時,正好在演奏蘇格蘭音樂,為小提琴和風笛的合奏,節奏輕快,氣氛熱烈,全場聽眾的情緒都很投入且高昂。之後再聽另外一個五 人樂團的演出,其曲風帶有末日迷幻的味道,閉起眼睛來,仔細聆聽,我發覺他們的音樂作品相當富有畫面感,同樣,征服了全場聽眾。更令人興奮的是,教堂的管 理者,在聽完了這場音樂會之後,承諾表示,明年藝穗民化節倘若持續舉辦下去,她一定非常樂意借出場地,因為音樂化人的力量實在太強大了。很高興看到藝穗民 化節又新拓了一個點,新增了一份理念認同的力量。

才 第二屆的藝穗民化節,但是參與的團隊及演出節目數量均大大地超出了去年,而且相對於公共場地的管理與香港城市的空間治理,處處有很多限制,但仍能看到許多 另類空間表演的可能性,而且團隊多能在一個場地裡好好地準備與表演,不會有台北藝穗節的倉促感與粗糙感(踩到地雷的機率也較高),來年的藝穗民化節,仍是 令人高度期待的。



特地抽出一個下午(1123)到前進進牛棚劇場去看他們整排德國Marius von Mayenburg的新文本劇作《醜男子》(The Ugly One),因為他們下周四(1128) 才首演,我沒法看到。這齣戲的導演是李國威,演員則有李志文、韋羅莎、朱柏康、陳炳釗,都是劇場創作經驗豐富的藝術家們。我想和幾年前鴻鴻以黑眼睛跨劇團 名義在中山堂所發表的版本,其最大的差別在於鴻鴻的版本著重在舞台畫面的意象與調度,我記得還有升降機、起落燈桿、狹長平台等,甚至還有神秘嘉賓(如:安 心亞)的客串安排;相較而言,前進進的版本則更多地放在演員的角色切換表演上,舞台佈景也相當簡單、乾淨,演出時間也相對較短。
連續兩年,前進進戲劇工作坊有計劃且有企圖地在香港引介「新文本運動」,希望能打開並刺激香港劇場的創作視野,去年製作演出了德國劇本《金龍》,今年除了演出《醜男子》之外,還即將在121116日期間,主辦「文本與劇場:21世紀發展趨勢──劇場研討會議」,活動內容包括研討會議、講座、導演工作坊、讀劇沙龍,參與者都是近年對新文本研究、翻譯與創作有成的,包括:Dan Rebellato(英國倫敦大學皇家霍洛威學院戲劇系主任)、楊莉莉、林冠吾、耿一偉、曹克非、莫兆忠、簡莉穎、周瓚,香港方面則有陳炳釗、莊梅岩、馮程程、鄧正健、陳國慧,也都是這兩年參與前進進「新文本運動」很深的主創與協力夥伴。



 

誠如其英文標題「Cool Wind Whispers」所示,在四周為鏡牆的表演空間之中,演員(主要是:南京的柯軍、東京的松島誠、香港的潘德恕,以及曼谷的Manop Meejamrat) 在冷風呢喃的音效中,輪番上陣,做著各自風格殊異的表演,而觀眾則坐在表演空間四周的上方座位,低頭俯看這些肢體、燈光、字幕變化的表演,幾乎是沒有劇情 與角色等一般傳統的戲劇元素,除了概念靈感來自於卡夫卡的小說《審判》之外,根本不會將之歸類為戲劇,它有更多是屬於高度劇場性的場面調度,和我先前在同 一個場地所看到的同樣由榮念曾導演的《夜奔》很不一樣,其實驗風格仍然相當強烈,實在是了不起,到了七十歲了,依舊很前衛。
演 出前台設有榮念曾的創作手稿與文集的樣書和訂購專櫃,我納悶為何不在前台直接販售就好,我港幣現金有限,偏又不能刷信用卡,以訂購寄書的方式,連郵資都得 算到我的帳上,當下我便打消訂購的念頭,怎麼會搞得這麼不方便呢?真不像進念的風格!抑或者,進念的風格就是這樣?像年前在銅鑼灣誠品書店裡所看到的好幾 公斤的進念作品三十周年攝影集,對我這種出門在外的人而言,都是極不方便攜帶的。印象中,進念做的很多事,都是以一種文化知識分子的姿態,在為香港進行文 化身分的教育與建構;但搞成這樣,就有點不親民的,在文化普及與建構的理念之下,卻又造成了另一些隔閡與限制,自相矛盾,不明其所以。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