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再見,才能重新開始,第15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 成功政附《see you》


說再見,才能重新開始

第15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 成功政附《see you》

時間:2015年7月18日(六)
地點: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演藝廳
劇照提供: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
文:黃佩蔚

故事從一個單親家庭的日常生活開始,神經質的父親,一早挖起兩兄妹,打掃家務,光地板就擦了九次,只因為今天是與逝去母親的結婚紀念日。「單親」通常至少意味著一種缺或負,但女主角楊子吅(音:宣)的家,事實上,有一個愛家負責的父親、一個愛護妹妹的哥哥,還有一個帶來歡笑的二愣子同學,上半場的氛圍有著如70年代公共電視《愛的進行式》的溫馨氣氛,而溫馨裡的缺,則是變奏的伏筆。

少了母親的全家歡,讓楊子吅耿耿於懷。唯一看透心思的,是鏡子理的自己,主場戲也就在一面鏡子的內外之間展開。與鏡子裡的另一個楊子吅成為無話不說的閨蜜,進而嚮往鏡子裡那個有母親的家,為了一圓全家旅行的夢想,課後打工不敢讓家人知道而牽扯出的親情危機,最後,因為那個鏡子裡的平行家人,讓楊子吅頓時體悟幸褔終究在當下,「你很好,你可以的」,「等你明天醒來,世界還是原來的世界。」像做了一個青蘋果色的夢一樣。

看來魔幻卻又如此寫實的場景,或許台下觀眾在驚訝之餘,仍能感同身受,多少人的小時候,是對著布偶說心事,面著浴室鏡子自言自語。如同好萊塢電影《熊麻吉》,也是童時記憶轉移的經典之作。

以非現實的平行世界觀爲本,讓《see you》有著不落俗套的基底,加上恰到好處的自然演技,及貫穿全劇的協調色彩氛圍,在視覺上,已是佳作。以搭配音樂的舞蹈形式開場,將日常生活簡化成肢體行動,使必須交代的前情提要,顯得輕巧。幾乎不換景無暗場的白色系舞台,簡約亮眼,僅以燈光位置的變化產生空間的轉移,可謂巧妙。開場舞蹈、鏡裡鏡外的鏡射動作,也能見演員的身體技巧,確有累積,默契十足,演者自在,觀者享受。

如果有可惜,可能是稍嫌薄弱的衝突動機,既然母親已逝,為何急於籌措旅費。以及沒有交代清楚的情緒轉折,女主角究竟是如何從羨慕別人(鏡子裡的完美家庭)到自我覺醒?那個一念之間的觸發點,如能再深究些許,也許能再下一城。如果還有什麼吹毛求疵,或許要講到那紙設計精緻的節目單張,不知出手何人?舞蹈編排是否另有其人?是因為時間不及,以致兩位戲份不多的配角,未列其中?是否能以單張夾頁補充說明完整演職人員表呢?但,這都是雞蛋裡挑骨頭了。

3 Comments
  1. 舞臺的部分是誇獎他們能運用白色在不同色光下產生不同顏色及感覺的特性還是在說他們他們的臺很簡陋呢?
    節目單做的不好嗎?
    舞蹈似乎是導演獨挑大梁完成的

    • 舞臺的部分是誇獎喔,能夠用簡單的東西營造出氣氛,很不容易呢
      節目單質感很好啊,設計也很棒,但就是找不到完整的演職人員名單,有點可惜,不是設計問題,比較是文字編輯的部分
      那導演的名字旁邊,也應該寫上編舞才好,不然,想要找編舞是誰都找不到,很可惜

      你說是不是

    • 原來如此啊~
      抱歉,先前誤會了您的意思,他們沒有把這些標示出來的確造成了某些不方便。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