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高中_中正戲唸堂_DingDong歡迎光臨

中正高中_中正戲唸堂_Ding Ding 歡迎光臨

第十五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

 

時間:2015年7月16日

地點: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演藝廳

劇照提供: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
文: 淵淵

 

我曾經修過一堂藝術課,期末要辦成果展,每個人都要展出一件作品。有一位同學的作品是用紙盒剪貼,還很有巧思的設計小機關,在移動盒蓋的時候可以看到不同的圖案。然而,這個盒蓋卻是用釘書機釘在盒子上,而且邊緣剪得歪歪扭扭,貼在盒子上的花樣也因貼得不牢微微翹起。老師看了看,問作者為甚麼會留這些細節沒有處理乾淨? 他搔搔頭說是自己手藝不好。但是老師接下來說的話讓我看到藝術家的態度: 「這些細節-裁紙是不是直線、黏貼有沒有貼牢,都是可以避免可以處理好的。沒有處理好的話,會妨礙觀看者對於作品的理解。如果你沒有特別想要經由這些瑕疵表達甚麼,這些瑕疵只會說明你不夠用心。」

戲劇也是一樣。中正戲唸堂的劇本劇情很不錯。透過一連串的事件,讓在便利商店打工的男孩看見人生百態,體悟一些甚麼。這個概念很不錯,劇中也有一些情節互相串連、前後呼應,我在看戲的時候很期待接下來的發展。只是收尾時說服力不足。打工男說不再需要「酷哥」,還有對著觀眾說的最後的獨白,都讓我覺得很突兀。問題應該出在呈現的時候,一些細節的不周到把觀眾推出劇情,皺一皺眉,使得情緒不連貫。

我首先覺得最嚴重的是演員。演員是擔負整個呈現最重要的角色。觀眾把目光聚焦在演員身上,每一個動作、手勢、步伐、聲調都會影響觀眾對劇情的理解。首先從肢體看起。全部的角色裡面,除了酒家女的動作比較細緻,身體軀幹有力,其他演員的肢幹略微鬆散,還會出現一些刻板動作,例如煩惱時就是用手遮臉,情侶就是手挽手。但是我看不到驅動演員動作的,角色的「感情」,所以用手遮臉像是怕光、手挽手像是兄妹,女主角的哭只是肩膀的顫抖。第二從聲音切入。在劇場咬字要清晰聲音要大,但是女主角的斷句實在讓我非常出戲。例如「我每次都叫我爸爸不要去那種地方,他都已經是董事長了。」這一句話(純粹舉例,不一定跟文本相同),重音應該放在「每次」、「不要」、「那種地方」、「董事長」,然後根據這些重點來調整說話速度、輕重音,有些字要拉長音、有些字帶過即可,再把整句話咬清楚唸出來。但是女主角的處理方法卻像是口吃: 「我每次,都叫我爸爸,不要去那種地方,他都已經,是董事長了。」男主角也有類似的情形。我不知道他們練習時怎麼沒有發現聽覺上的異樣,至少我聽起來很不習慣。

我第二覺得可以改進的地方是舞台燈光。當男女主角坐在前台聊天的時候,後面便利商店的燈卻沒有暗掉,使得目光沒辦法完全聚焦。再者,我已經坐在第三排,但是坐在舞台邊緣的戲還是看不太清楚,需要探頭探腦。我也高中過,這應該是場地轉移的瑕疵: 一般學校的舞台邊緣和觀眾席有一段距離,坐在舞台邊可以拉近與觀眾的距離,而且不會看不見。但是今天這是全國大賽,應該有機會場勘,戲劇是一種跟空間、燈光有密切關係的藝術,如果坐在舞台邊有偏台、燈光照不到、聲音太小的危險,不如給他們一套公園椅來得體貼。

我認為導演應該要小心這種「坐」戲-男女主角一次,男主角跟弟弟一次,跟阿伯一次總共三次,都坐在舞台邊緣。前面提到舞台邊緣其實不是一個理想的表演區域,第一是偏台,第二是不方便看。另一點是,觀眾看演員坐著講話是很無聊的事情,如果距離遠,看起來就像兩塊石頭,更無聊。所以這種聊天戲應該要盡量經由道具、動作來活化。讓演員在講到激動處站起來,慌亂處往後跌等等。當然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寫劇本的時候就盡量為表演著想,想辦法加一些元素,可以讓角色打鬧或是搔癢,開展肢體。

最後我想要提一個美中不足的地方。我很喜歡劇本的情節與架構,但是對於語言的運用,我期待編劇們多多磨練。這個文本並不是完成品,還有再翻修三四次、把對話多刷一層人性的空間。想要隱瞞絕症的人不會只因為昏倒就突然招供。他既然會隱瞞絕症,就應該做好了相當的心理準備,打死也不願意說。這是他的堅持,要打破他的堅持讓真相大白,就一定要有衝突使他不小心說溜嘴,或是經由別人的嘴巴來說。例如昏倒送醫,才發現醫生認識他-原來他有腦瘤,我怎麼不知道? 我認為這就是戲劇好看的地方-人類有很多話都不明講,但是戲劇的衝突一層層揭發,才讓我們得以看見真相。

我遲疑下筆的力道。我高中的時候演過班際的英語話劇比賽女主角;比起那個時候的我,這些高中生已經很厲害了。如果用班際比賽的標準,他們已經名列前茅;但是這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這些孩子花了很多時間準備,懷抱著對戲劇的熱忱投注了許多時間。這個過程有很多人會說「你還年輕」,給他們寬容與讚賞,說「你這個年紀能做到這樣,真了不起」。但是我選擇不要隱藏我的意見。

我想對他們說: 恭喜你們抵達這裡,但是在此之上還有更廣大的世界。希望你們受到挫折之後依然保持著探索的熱忱,不要停止學習,求知若渴、虛心若愚。這樣你才能體會到,戲劇是一個絢爛的世界,讓你終身徜徉,如癡如醉。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