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到底有沒有偷? 復興高中-山鬼劇坊_《3點50》

你到底有沒有偷? -復興高中-山鬼劇坊《3點50》

第15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

時間:2015年7月14日

地點: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演藝廳

劇照提供: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
文:淵淵

假如山鬼的劇是一塊布丁,我好像吃了兩口半之後,這個布丁就被收走了。那兩口半讓我齒頰留香,但是沒吃到的又讓我捶胸頓足、難以忘懷。

先來個布丁簡介。莊貫輝(莊貫輝 飾)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有兩個損友林脩(朱韋丞 飾)還有黃浩廷(黃紀嘉 飾),退學邊緣。高中最後一次段考,為了順利畢業,林脩慫恿兩個朋友一起偷考卷。順利偷到考卷了,考得也很好,但是被發現了。貫輝因為成績好成為朋友推卸責任的對象。灰心轉學的他,才發現這個事件居然連帶引發了林脩的妹妹,林安的不幸……。

接下來說說我吃到的兩口半布丁。

第一口布丁是導演。我愛死那個去辦公室偷考卷的橋段-噢,我知道那是違反校規的事情-但是導演安排把風的把手電筒亂照而不是立正站好把風,讓我想到電影拍攝手法裡面的手持鏡頭,以顫抖混亂觀眾的視野來製造緊張感,非常有趣。三個大男生打屁聊天應該可以很無聊,但是導演善用林脩(朱韋丞飾)的角色特質,把他變成三人裡面炒熱氣氛的角色,讓他盡情挖鼻屎吃鼻屎、站起身來頭把椅子頂起來等等,逗樂觀眾屢試不爽。

第二口布丁是燈光。這應該也要感謝設備完善,在林安(李羿萱飾)被懷疑偷錢包、眾人定格而林安對他們說出心裡話之後,用燈光切換聚焦在同學身上,呼應心中的混亂感。我也有觀察到,燈光很細心的在沒有換場但是氣氛轉換的時候也有做微調,例如林安先走、哥哥留下來向貫輝道歉,光線由強光變成鵝黃色。可以感覺得到她把舞台燈發揮得淋漓盡致。

第三口布丁是編劇,但她只讓我吃了一半。我很佩服編劇把偷考卷延伸到推卸責任,以此造成朋友之間的裂痕。這是意料之外的處理方向。而把這個事件延伸到林安的劇情,使得她因此而被欺負,我也覺得是很好的連結。然而,導演在演出後說,這齣劇想要呈現的是「擺脫偏見對人的影響」,我覺得尚有表現空間。

例如開場時意境式的序幕劇,由於背景音樂走浪漫路線,再加上男女主角擦身而過時男主角回眸了,讓我誤以為這是一齣感情劇,也以此期待下去。後來我可以觀察出這齣戲應該重視友情大過愛情,例如三個男孩、林安和詩雅、左仲源的惡勢力等。劇中圍繞在主角身邊的危機,分別是貫輝被誣賴和林安被排擠,但是這兩個危機最後都沒有升溫、爆炸、獲得解決,頗為可惜。

從貫輝開始看。貫輝原本自己就有想要為朋友扛責任,但是居然被背叛,感到十分不服氣。我覺得要是貫輝已經跟老師自首,老師花些時間教育他,當貫輝以為自己為朋友犧牲而自以為壯烈的時候,老師才說「其實在你來自首之前,你的朋友都已經說了。」這個情緒反差足以讓貫輝直接衝去揍林脩。讚。

再來是林安。林安一開始並沒有被排擠,而是為朋友顧詩雅(陳俐妤飾)挺身而出,自己哥哥不講道義的事情才被放大。這樣的安排會使焦點偏移,使得臨安被排擠的主因是因為「違抗惡勢力」,而非「被套上偏見」(小偷的妹妹也是小偷)。要達到這一點而且同時讓她和詩雅決裂,可以利用詩雅的設定。在某個轉折點,左仲源知道了林安的哥哥是小偷,用這個當作理由欺負她,詩雅因為怕事,所以保持沉默。這個情況下,個性倔強的林安對惡勢力的反抗越大,詩雅越是沉默,兩人之間友情的裂痕就越大。

這是以「偏見」為切入點看編劇可以進步的地方。另一個切入點是關於降溫的處理。降溫處理,也就是起承轉合的合之所以重要,就是因為如果沒有處理好,觀眾會有布丁吃到兩口半而已剩下的卻被端走的感覺。

雖然貫輝跟林安討論十二夜時很有意境,也讓貫輝瞥見林安的善良,但是貫輝最後做到的只有在林安感到混亂的時候說「我相信你」。沒有實際危機,沒有實際作為,只有嘴上說說,感覺張力不夠。要是林安被懷疑偷錢包的時候貫輝挺身而出,去找失物招領處等等的,做出實際行動去證明林安的清白,可以讓這句「我相信你」更有說服力。當然,假使編劇只希望讓觀眾「知道」所謂「偏見」的存在而沒有「處理」它的企圖心,現在這樣的安排或許已經是一種無奈的展現。

最後是給演員的建議。劇中有不少憤怒的場景。希望演員除了音量以外,注意自己全身的力道。一般人情緒激動的時候,全身的肌肉會緊繃,尤其生氣的時候會有更大幅度的肢體動作,大步走動、揮舞手臂、指人等等。但是我看到的劇中關於「憤怒」的橋段,尤其是林安被質疑之後的那個拍桌,我覺得很突兀。拍桌與說話大聲並不是憤怒的唯一表徵。要是音量提高,但是整個身體是放鬆的,步伐是緩慢的,就會被觀眾看出演員只是知道「這裡應該要生氣,我的聲音要變大」而已。生氣很難演,但是要是在音量之外加上肢體還有語調,可以讓自己真的感覺更生氣,而跟你對戲的演員也會被激怒。

順帶一提,我喜歡的演員是冰箱和朱朱,雖然在劇裡面都是反派角色,但是真的很有特色!

各位復興高中的同學們辛苦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