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身心障礙者落實文化平權的訴求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文化部log

身心障礙者在11月30日上街遊行訴求文化平權,指出目前的文化設施、藝文場館對於身心障礙者極不友善,就連主管機關文化部的身心障礙廁所,仍在使用「殘障廁所」的稱呼,而從中央到地方,各個文化場館在「無障礙空間」的毫無作為或規畫欠周,使得想要參與藝文活動的身心障礙者感到重重的阻礙,影響了參與的意願,剝奪了他們同樣身為公民所應享有的文化權。

面對這個迅速老化的社會,老年人口的比例逐年增加,愈來愈多老人有意願也有時間參與藝文活動。因此,對於藝文場館「無障礙空間」的改善,不僅針對身心障礙者,亦包括行動緩慢或不便的老人家。眼光放遠些,目前正值青壯年的我們有朝一日也會成為老人,從「無障礙空間」的旁觀者變成使用者,因此,對於上街高喊文化平權的身心障礙朋友,我們應站出來聲援他們;聲援他們,就等於在聲援將來的我們。 
當然,這場遊行的訴求不只是「更友善的空間」,亦包含其他(詳見以下的影音新聞)。對此,本站呼籲文化部,如果真的將「文化平權」放在心上,就不該漠視這群勇於上街的身心障礙者所提出的訴求,儘速研擬行動方案。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新聞來源:公民新聞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