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尾聲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Messenger’s Blog

轉眼間來到了年底。回顧這一年讀過的劇本,舞台劇有吳瑾蓉《檔案K》、紀蔚然《瘋狂年代》,電影有陳緯恩《台北八個人》、陳潔曜《台北撞巴黎》、吳美枝《台北甦醒》。

有些是並未讀過原劇而只看了成品但對於劇本留有深刻的印象,例如電影《派特的幸福劇本》(Silver Linings Playbook),以及電視劇我可能不會愛你》。

讀了兩本編劇方法的書,第一本是英國近代理論家阿契爾 (William Archer, 1856-1924) 56歲時的代表作《劇作法》(Play Making),第二本是好萊塢編劇Blake Snyder的重量級作品《搶救貓咪》(Save the Cat!)

今年9月起亦應邀至中正大學中文系開了一門名為劇本創作實務的課程,與十多名嚮往編劇的莘莘學子們分享劇作的經驗。教學相長,我學到最多的是現今大學生快速取得資訊的能力比我在念大學時要強得多,例如當我們有時要確認一件不太確定的事,同學們只要滑著手機,一分鐘後就能查出重要的訊息,而這是在我求學時難以想像的。

在這些比我年輕至少十五歲的學生身上,偶爾也會看見過去的自己:一邊摸索著,一邊渴望著,對於前途有些猶豫不定,但對未來充滿著美好的想像。在批改作業時,我提醒自己要在他們的架構下,讓他們的作品變得更好。

任意拆毀他人的架構,只需要某種成見就行了,但進入架構中給予建議與指導,才是負責任的教師應做的事。

今年最特別的,莫過於自創劇本星期一的京奧之旅上演。這齣背包客劇團的創團作,寫於2012上半年,呈現於2013下半年,從寫作到搬演,走了兩年。關於劇本的創作背景,有太多一言難盡的故事;關於劇本的排練與搬演,也有太多一言難盡的故事。只能說,無論未來還有多少未來,這齣戲會在我的創作生涯與人生旅途中留下很深的印象。新年新願之一就是,我希望這個劇本與演出,能盡快成為過去式,不要老教我觸景生情,不由自主的回想起關於劇本的一切。

去年此時,我在這裡寫下一段話。如今,同樣的話獻給在寒流中尋求溫暖的大家:

未來,希望一如往年,繼續讀劇繼續寫劇。謝謝來到這個網站駐足觀看提供意見分享交流的朋友們。無論我們相識不相識,總之,劇本建立了你我的連結,那就期待劇本能使你我通往更豐富的生活更精采的人生吧。祝福每一位朋友,新年快樂!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