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戲劇圈的應用劇場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按:應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主辦「跨越與連結──華人論壇劇場交流會」之邀,擔任第一場專業座談主講人,於2013年12月13日下午在該中心以此粗略年表為綱,做了演講。

1977年,汪其楣與一群聾人朋友成立「臺北聾劇團」。

1980年代初期,香港開始出現社區劇場。

1989年,「彩虹樹劇團」成立,由一群患有唐氏症、自閉症、腦性麻痺和情緒困擾的智能障礙者所組成。

1990年,新加坡「戲劇盒」成立。

1990年代初期,臺灣開始出現社區劇場、教育劇場的概念,逐漸引介外來理論與實務方法;同時之間,本土民間儀式社區劇場的既有活動與研究論述,也不乏其人,如邱坤良、王秋桂、蘇桂枝等人。

1990年代初期,鍾喬開始廣泛地接觸亞洲的民眾劇場,並參與了一系列工作坊與《亞洲的吶喊》的製作。

1993年,賴淑雅參加民眾劇團,每兩週有一次讀書會,讀的就是英文版的《被壓迫者劇場》。「當時劇場同伴們英文普遍不好但求知欲很高(或者說年輕的我們在向大師行敬畏膜拜禮吧),影印的篇章上擠著密密麻麻五顏六色的音標和中文解釋,但由於書中前幾章深奧難懂,加上時有新人加入,因此每次都從第一章唸起,唸了許久仍然停留在第一章……」

1996年,鍾喬成立「差事劇團」。

1996年底,Playback theatre由亞洲民眾戲劇節協會引進香港;同時之間,亦發展Forum theatre;該組織並參與成立香港第一個「一人一故事劇場」劇團:聆動空間;出版香港第一本「一人一故事劇場」專書《流動塑像》。楊秉基原是聆動空間的成員,和同好成立「好戲量」,並逐步將Playback theatre和Forum theatre結合,發展成Playfrorward theare。

1996年,「可樂果劇團」成立,由因病或意外早成肢體殘障者(後增加精神障礙、智能障礙)所組成。

1997年,「角落劇團」成立,關心邊緣社會議題與行動參與。

1997年7月,香港藝術中心首度上演了一人一故事劇場。

1998年,亞洲民眾戲劇節協會莫昭如促成《澳門故事一二三》來台演出交流(演員是譚碧琪、蔡錦濠、李棫基),首次將Playback theatre引進台灣,後並促成了「一一擬爾劇團」與「悅萃坊」等團體成立,陳淑慧、林淑玲、高伃貞等人,紛紛成為重要的引導者。

1998年5月,台南人劇團邀請英國格林威治青少年劇團(Greenwich and Lewisham’s Young Peoples Theatre,GYPT)來台舉辦「教習劇場」(Theatre in Education,TIE)工作坊。

1998年,「新寶島視障者藝團」成立。該團2000年左右邀請王墨林擔任藝術總監,連續好幾年策劃主辦了「顏色狂想藝術節」(2002-2004)及「第六種官能表演藝術祭」,培養了好幾位視障演員,王墨林並經常引介不同的藝術家與身體訓練方法給這群演員,這一脈絡目前仍由牿嶺街小劇場所承續著。而且,透過這個表演藝術祭,我們也見識了香港保新誼《落葉飄到鄰家》、謝偉祺《閃:我的戲劇生涯》、他們兩位所合作的《等待明光》,以及「無言天地」與「卓新力量」的作品演出。

1990年代末、2000年代初,財團法人跨界文教基金會、差事劇團舉辦了幾次的國際社區劇場與教育劇場的研討會與工作坊,如2001年7月23日至27日的「2001新視野──戲劇、劇場與教育歐亞連線國際研討會」,共有五場專題演講、十六篇論文、三場綜合座談會、兩場演出與論壇、三個工作坊,打開了臺灣在應用劇場方面的國際視野。當時,正值台灣「九年一貫藝術與人文」教育政策即將實施之際(2001年9月),由於能將表演藝術融合教學方法的師資與方法奇缺,故教育界(師範學院)、劇場界、出版界、學術界等,紛紛引介各式各樣的理論、方法、技巧,是一個「由外而內」的高峰期。

1998年2000年,我在揚智出版社策劃了一套「劇場風景」系列叢書,至少就促成了《被壓迫者劇場》、《當代台灣社區劇場》、《在那湧動的嘲音中:教習劇場TIE》、《魔幻帳篷》等書籍的出版。

2000年,澳門的黃樹輝、李俊傑、袁惠清、周杰成、許沛鋒成立「戲劇農莊」。

2001年,李俊傑和許沛鋒到香港參加展能藝術會所舉辦的Theatrespots課程,認為其精神和社會功能很好,馬上將其引進澳門,並獲International Theatresports Institute(ITI)的正式授權,成為該團很重要的發展方向,目前應該是亞洲華人戲劇圈裡的翹楚。

2003年2月24日至27日,香港舉辦首次的社區劇場會議「藝創無限:社區劇場會議2003」。

2003年,香港「好戲量」成立。

2005年,Playback theatre進入廣州,並有「木棉劇團」之成立,該團為中國大陸第一個「一人一故事劇場」劇團。

2005年,「臺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為順應劇場人才培育多元化,將系名更改為「戲劇與劇場應用學系」,並於2006年成立碩士班。

2006年,「臺南大學」為因應九年一貫表演藝術戲劇教育師資培育之迫切需求,成立「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原於2003年成立的戲劇研究所亦改名為「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碩士班」。

2006年,「臺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Centre for Applied Theatre, Taiwan,CATT)成立,希望建立應用劇場專業人才的整合與交流平台。

2007年,香港主辦「國際戲劇╱劇場與教育聯盟第六屆世界會議」(The 6th World Congress of International Drama/Theatre and Education Association,IDEA 2007)。賴淑雅與郭慶亮結識於此,開啟後來雙方的深度合作。

2009年,世界華人教育劇場會議於香港舉行。

2009年,廣州成立Playback theatre「同聲同戲劇團」。

2013年,臺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主辦「跨越與連結──華人論壇劇場交流會」,邀請新加坡戲劇盒、香港好戲量、廣州木棉劇團一同參與。

接下來……我們一起寫!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