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劇場‧首發作品《月亮媽媽》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5年6月19日,週五19:30

地點:牿嶺街小劇場

 

開始對黃凱臨的表演有印象,主要是從非常林奕華的《包法利夫人們》,演出中偶爾說著法語,相較於陳恭銘(最近在另一個演出當中,得知他已改名為「陳懷駿」)的僵硬發音,黃凱臨的法語聽起來就挺柔順而舒服的。後來她就真的到法國的賈克‧樂寇學校學習,幾年前才學成返台,參與了若干演出(比如超親密小戲節),也開始從事表演教學。這次的獨角戲演出,雖說出自於她在賈克‧樂寇學校的畢業呈現,經過加工,拉闊篇幅,算是她返台之後,首個完整、長篇的表演作品,融合了面具、小丑、默劇、布偶、手偶、光影等多元的表演形式,對於生命、年老、愛情、死亡提出了一種詩意的表達,可愛、逗趣、浪漫而優美,冶於一爐。

觀眾一進入劇場座位席,便能看見一位老態龍鍾的老太婆(那是手工製作的面具,挺有質感的),坐在房間裡的床沿,身體微微抖動,或是略略前傾後傾,都是很細微的,關於老態的模擬與表演,其細節掌握得相當不錯。尤其戲開場之後,老婆婆要起身走到茶几旁去食用藥丸,她緩緩地且費勁地從床沿起身,而且支撐的力量得立刻轉移到右手所把持的助行杖把手上,然後彎著腰,步履蹣跚地走到茶几旁的座椅坐下;緊跟著打開藥罐,卻不慎而使得藥丸盡灑在地,楞住片刻(因為行動不甚靈活,又無人可以幫忙撿拾那一地的藥丸),帶著無奈,還是得起身,走到藥丸旁,費勁地彎腰撿拾等等,這一系列的老人身態,不矯揉造作,具說服力,也讓人對接下來的表演內容充滿期待,算是一個成功、紮實的開場。

在整個表演當中,黃凱臨大致扮演了老太婆、年輕小丑、一對戀人(用手指偶的方式)等角色,其中以年輕小丑的篇幅較長。在老太婆被衣櫃「吸」進去之後,不久,年輕小丑就提著一個手提箱,肩著木梯和求生繩,從觀眾席右後側的劇場門進來,接著就是一連串她對這個房間的探測、觀察、修整與冒險:為了防止窗戶被風吹開(或者被月光震開?),她用膠帶貼上補強,偶有牆縫漏風,她亦找出縫隙,並貼上膠帶;為了防止被風吹倒捲走,她將自己繫上求生繩;她把玩著助行手杖,重新發現它似乎可以當成防身的佩劍使用(幻想自己成了唐吉訶德?);她不斷地和手提箱裡拿出來的物件有所互動,她也不斷地在防禦著隨時會震動而可能威脅到她的安全的房間、窗戶,甚至是衣櫃。忙得很。

忽然神來一筆,她利用求生繩和兩手的手指,表演了一段羞澀的情侶,片刻間,又成了一雙翩翩飛舞的手,象徵情侶終成眷屬,比翼雙飛。但一陣燈光變化之後,她仍逃脫不了「老」(由另一位女演員穿著特殊造型所飾,不露臉)的糾纏,身體變得老態鬆垮(穿了一件象徵皮肉鬆垮的造型背心);最後,她脫下那件背心,折疊成一個襁褓嬰兒的模樣,與小丑的紅鼻子,一起放在舞台的地板上,光束打著,逐漸燈暗。

在這個作品中,我主要看到的是不同的人生階段的風景,有襁褓中的安穩、青壯時期的愛戀與冒險、逐漸老化的蛻變、老態龍鍾的緩慢與無奈,雖然不見得是依照正常人的一生成長階段順序來鋪陳,卻是在詩意中跳躍來去,如此似乎更能讓人綜觀生命與年華老去的發生(這裡頭,沒有那麼地直接表現死亡)。表演在悠緩中漸次展開,主要的小丑表演、節奏、眼神,以及與觀眾的交流,都掌握地恰如其分。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