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文創結案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文化部log

日前,台北市政府公布了五大案的調查報告。針對松山文創案,結論是:不合理、有疏失,移送監察院。

歷經數月,報告中沒說松山文創是弊案(甚至將五大弊案改名為五大案),也沒說查無不法」,結論是送交監察院。換言之,松山文創維持現狀、繼續玩下去,而權利金的調漲、進駐廠商的性質異動,只能各說各話而無解,至於台哥大遷出、限期遷出、未遷出便開罰等等一連串動作,僅止於宣示性的效果,一切的一切並非文化局說了算,必須尊重富邦。全案查到最後,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柯市府給社會的惟一交待就是:前市府不合理、不周延,我們未來會注意改進。

柯市府滿口社會觀感,但以這麼抽象的字眼指控前市府官員與財團的行徑,在法律上未必站得住腳;握有一堆公文卻找不出具體的證據,只能用合理的懷疑與推論和前市府大打口水戰,指控官商搞密室協商。豈料,柯文哲自己跑去和蔡明忠、童子賢開了密室,不但沒爭取到更多,更違反BOT合約而搞得灰頭土臉,社會觀感不佳。數月下來,柯市府只要鎖定了對手,一貫的先拉高姿態、主導輿論、累積人氣,作為談判的籌碼,藉以與對手周旋,逼對方上談判桌,但上桌以後,終究要回歸法律的程序與合約上。以松山文創案而言,柯市府究竟從議約中爭取到什麼,他們自己都高調不起來。

就任滿半年的文化局長倪重華拿不出辦法,只能在臉書上大談找回松菸的初衷」,以感性的訴求爭取市民的認同。很遺憾台北市的文化首長不知道松菸的初衷已經找不回來了,因為真正的微型文創根本不適宜塞進台北文創的大賣場裡;那些口袋不深、賠不起錢的、抱怨租金昂貴又要被抽成的微型文創,撐不了多久,便會黯然退場,留下來的是一些具有所謂市場競爭力的文化生意人──只要能賣錢,誰管質量、誰管創意,誰管多元不多元!市府鼓勵微型文創的同時卻寄希望於松山文創,以找回初衷,無非是緣木求魚,終究要失敗的。

真正的微型是原創的、實驗的、前瞻的。有多少打著原創旗幟的假貨,招搖撞騙、橫行無阻,政府卻看不見;有多少打著跨界的名號爭搶資源,連自己這一界都做不好卻妄想去跨界」,而政府像是閉著眼睛,任憑濫竽充數。關心微型文創,官員們說得出但做不到,因為他們不知道推動育成」,必須著眼於微型文創的起步與基本功;他們對於蹲馬步沒有耐心,只想看花拳繡腿的三腳貓功夫表演給他們看,好交差了事,反正文創包山包海,誰說三腳貓不是文創。

柯市府對松山文創案,從初期的姿態強硬,到後來宣示性的做做樣子,如今只剩柔性勸說、找回初衷,以及移送監察院繼續調查,並在結果出爐前繼續陪著富邦玩下去,對於任何一位關心文化的公民而言,何等失望與憤慨!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