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

時間: 2014/1/4~1/5
地點: 國家戲劇院

黑潮藝術從2007年開始辦芭蕾舞星邀演芭蕾界稱為GALA),今年是第一次看。讓我非常驚訝的是,14支舞碼裡只有個裴帝巴時期的古典作品,現代和當代作品佔了10個之多!有些現代作品還保留芭蕾技巧,只是在編排上加變化;有些甚至一反芭蕾技巧中最醒目的標記:中軸向上提、仿如無重力的輕盈跳躍、腳尖、腳背、原地轉圈、大跳,進而解析動作與動作之間最原本的動機,直接邁入現代舞的範疇。從這些現代作品中,可以看出各個舞團從古典走向當代的痕跡。也可以說,從一個晚上的演出中,看得見從帝俄時期的裴帝巴風格、在美國發展的巴蘭欽風格到西元兩千年以後的芭蕾發展史縮影。 

芭蕾舞團走入現代和當代舞蹈領域,不僅反應了時代的脈動,更反應社會和個人對於藝術需求的改變。芭蕾不能再只跳古典或浪漫時期的經典舞碼,經典雖美,但王子和公主、幽靈和青年、海盜和少女的故事和現實生活距離遙遠。技巧再好,如果沒有經過再詮釋,仍然冰冷且難以引起觀眾共鳴。 

今年的10個現代、當代作品,創作年代橫跨19602013,每支作品都有強烈特色。觀賞過程中偶爾會忘記自己是在看GALA,以為在看歐美某知名現代舞蹈大賽總決賽。每個舞者都擁有精湛技巧,動作極其精準,完美呈現編舞家的概念。疏離的、冰冷的、魅惑的、掙扎糾結的,動作回歸意念,意念傳達情感。沒有刻意渲染,偶爾加進融合編舞概念的炫技,不讓人覺得突兀。

另外,不能不提一位男舞者,Danil Simkin,美國國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者。不同於其他男舞者,他的體態纖細、身高不高,但是他的爆發力和在空中跳躍時劃出的曲線完全無法預測!轉圈和跳躍時,彷彿他在凝滯的時間裡毫不費力的完成神乎其技的動作,彷彿不是在跳舞,他整個人就是舞蹈。如果這世界上有天才,就是形容Danil Simkin這樣的舞者吧! 

這次看GALA的經驗如此美妙,令人忍不住期待2015年芭蕾盛宴趕快到來。
Photo: [極推薦] 第七屆 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  時間: 2014/1/4~1/5 地點: 國家戲劇院  黑潮藝術從2007年開始辦芭蕾舞星邀演(芭蕾界稱之為GALA),我今年才第一次看。讓我非常驚訝的是,14支舞碼裡只有4個古典作品,現代作品佔了10個之多!從這些現代作品中,可以看出各個舞團從古典走向當代的痕跡,炫技成分不少,情感卻也不失真摯。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美國國家芭蕾舞團的首席舞者夫妻Irina和Maxim帶來的兩支現代作品,女生沒有tutu男生沒有王子裝。最感動的是,這兩支都不走炫技路線,一個是當代版卡門,身體乾淨俐落渲染力超強,一個描述音樂家馬勒和妻子之間的不平等權力關係,簡潔有力。  還有一個讓全場觀眾神魂顛倒的男舞者,Danil Simkin,美國國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者。他他他簡直就是Nijinsky轉世!!!!!我第一次看見天才跳舞,那是幾十年才會出現一個的那種天才!他的爆發力和在空中劃出的曲線完全無法預測,一出場就把所有人都比下去了!當他謝幕時,觀眾的尖叫聲簡直要把屋頂掀掉!(其他組都沒有喔)  Danil Simkin跳的獨舞是Les Bourgeois  youtube上找得到2006年的版本,不得不說現場跳得比錄影好1000倍! 8年當中進步很多很多很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2aj79ql9iY&list=UU9WP2M1LgXd3N8pGj1eagHA  短短兩小時內看完頂尖舞者們跳14支舞碼,超級過癮! 明天(星期日)下午還有票,有興趣的朋友們趕快去看! 光是看Danil Simkin就值回票價了啊!(我現在好激動*____*)   兩廳院售票網頁 http://www.ntch.edu.tw/program/show/2c9081404156da92014197f5194806bf?lang=zh   os. 我最近簡直變成了藝文訊息轉播站X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