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過動孩子一起玩的劇場遊戲(一)

文字: 謝鴻文
網站: 兒童節的派對

繼續用行動關懷過動孩子,從這個月起,我將陸續整理用劇場遊戲的實務經驗,在「點子教師行動聯盟」部落格上與老師家長分享。
「點子教師行動聯盟」是一群北部的老師,長期關心過動孩子錯誤用藥等問題,希望透過群力改變觀念,以實際可行的教育點子,用最大的愛與包容陪伴過動孩子學習成長。

和過動孩子一起玩的劇場遊戲(一)

活動設計:謝鴻文

活動時間:約10~20分鐘
目標:練習靜心,讓孩子學習專注,進而開發想像力創造
進行遊戲內容:

1.讓孩子坐著,練習腹式呼吸,請孩子用鼻子慢慢吸氣,吸氣的時候感覺肚子像氣球變大,可以告訴孩子:「你肚子現在要再大一點。」然後叫孩子用嘴巴吐氣。
問孩子:「你剛剛肚子變大的時候像什麼?」
可以給孩子指令:「等一下再作練習,你肚子要像西瓜圓滾滾那麼大時,才能吐氣。」
接著再做一次呼吸練習。

2.這次要孩子閉上眼睛,依前面步驟練習腹式呼吸。要孩子加上想像:「想像一下你正在一片草地上,看到很多隻羊,你每呼吸吐氣一次,就數一隻羊,一共有20隻羊,數完之後才能張開眼睛。」

3.和孩子討論剛才想像看見的羊,讓孩子模仿不同的羊吃草、奔跑、咩咩叫的樣子。

教學心得分享:

有些人會誤解以為靜心是宗教活動,其實靜心是一種讓大腦心智平靜,讓身體放鬆,在當下體驗專注,和自我內在連結的呼吸活動,無關於任何宗教,又可以被任何宗教使用。

應用靜心在戲劇遊戲活動中,可以省去和孩子解釋什麼是靜心,直接告訴他們要來玩遊戲了,自然而然的把靜心帶給孩子體驗。
和過動的孩子玩這些劇場遊戲,也許孩子剛開始會抗拒不參與沒有關係,但可以運用同儕的力量,讓過動的孩子去注意到其他孩子的專注,引發模仿。過動的孩子剛開始練習專注時間不夠久也不要擔心,可以邀請他:「你等一下願意在旁邊注意看我們每個人,誰偷偷張開眼睛嗎?」這是另一種形式的參與,也能增強過動的孩子內在責任感的建立。

每個孩子的學習快慢有別,我們永遠不要用相同標準要求。不要忘記,當孩子順利完成活動時,給他們一個熱情的擁抱和讚美肯定。
我會陸續整理一些適合和過動孩子玩的劇場遊戲與家長老師交流,歡迎賜教。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或臉書搜尋:謝鴻文。

點子教師行動聯盟http://muchloveforchildren.blogspot.tw/2015/…/blog-post.html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