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龍戲鳳偶像劇──評臺灣豫劇團《梅龍鎮》

劇名:《梅龍鎮》
團體:臺灣豫劇團
時間:2013/12/1 14:30
地點:城市舞台

作者:echocd
個人網站:臺下人語 http://blog.yam.com/echocdyam

遊龍戲鳳偶像劇──評臺灣豫劇團《梅龍鎮》

歷史記載明武宗好聲色犬馬,民間故事編排他微服下江南只為遣玩興,算其來有自,不全是胡扯。他和李鳳姐在梅龍鎮相遇的故事,搬上舞臺時有好幾個版本。京劇〈游龍戲鳳〉演正德皇帝假扮軍人,來至梅龍鎮酒店,與當店鳳姐的互動過程。戲妙在表面上客人呼喚店家遞酒送飯,實際是男女拿茶酒為媒介的挑逗,一來一往的作表擺盪在曖昧間。如要渲染炒作演員的緋聞,讓其演這戲肯定能有效果。角色雖眉目傳訊,卻是拿捏著「男女授受不親」界線,含蓄調情,所以不成下流。戲指出梅龍鎮所在,酒店也發揮場景烘托人物的功用,鳳姐在其中展現「要添茶水,行,先付銀子」懂得作生意的計算,此舉並不市儈。後面當她確認皇帝身份後,立刻上前討封,正是出於平日精打算盤的故習使然。女方討得「遊玩戲耍宮」封號後,戲就此結束了,停在郎情妾意正濃那一刻是最美不過的。

至於故事後來的發展,有幾個可以參考的,先是黃梅調電影《江山美人》。皇帝和李鳳姐春風一度,隔天啟程回京後沒了人影。女兒家癡等君王不至,又因未婚生子,身心受盡苦楚。待皇帝想起鳳姐要迎入宮中時,她卻因病重沉疴去世。劇情下半場悲慘,讓人不忍。片中特色更在於幾處悅耳唱段如「扮皇帝」、「戲鳳」,節奏響起就會聯想劇中人物初識的美好時刻,並因小調旋律容易琅琅上口而加深電影魅力。

上述電影以兩人生死分離收場,難免許多人不樂見此。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結局,有羅懷臻編寫的越劇《梅龍鎮》,也是臺灣豫劇團本次演出所用的劇本。

這劇本需討論的在後半段。對於李鳳姐平民身份和拋臉賣酒造成的戲劇衝突,本戲不是靠當事人據理力爭積極化解之,而是迂迴解套,先表現在皇帝攜鳳姐回京卻不敢向皇太后稟明,等後者撞見時面陳無用後,皇帝又帶鳳姐返回梅龍鎮,始終用「拖」字訣消極處理;再者安排太后昔日也來自民間,她擔憂民女鳳姐入宮會遭欺負一如其當年,故阻擋小兒女戀情。按理兩人既同出身,太后出於同理心本可直接接受對方,但編者偏用曲折筆法,設置前車之鑑作反對態度的「歷史根據」,表面看似用心良苦,卻難免前後立場矛盾。

皇太后過去身世,不是自己親口道出而由皇帝代述,最後他感於母后故事,發出一連串「要當一個好的兒子好的……」立誓之語,橫生這枝節改變了梅龍鎮的地點意義──民間活潑生氣反襯皇宮正經枯燥,酒店作生意情況,賣酒少女精明伶俐,變成荒唐少年迷途知返的所在。於是,整個母子情節影響前面提及的戲劇衝突聚焦,李鳳姐的問題不算正面解決,而人物也成為沒有存在感的主角,既消聲在皇帝和太后一線中,又和太后間無一點對手戲,結果是衝突和角色均失焦。

場面幾處環節尚可補充以上所言。一舞臺很是淡雅,但梅龍鎮的場景尤其酒店,看起來倒似書房,道具沒能指示出酒店與生意氣氛。二鳳姐的場上動作。初登場時,演員從左舞臺接近臺口的側幕悄悄現身,低調得觀眾不及鼓掌,叫人疑惑是名村女龍套。導演何妨讓其幕後喊句「我不要做娘娘嘛」再出場亮相,不但先聲奪人,同時刻劃不慕榮華的性情,這樣較之原本要顯眼得多。還有終場皇帝回憶童年受母后關愛情形,導演讓鳳姐在二道幕後(劇中其閨房)上場,與二道幕前的太后一同做皇帝往事裡慈母撫子動作,固然,此設計細膩點出二女身份相同,而弦外則暗示鳳姐是太后的年輕分身,當她在皇帝連聲願做「好的……」中接口說道「好君王」,恰與太后所願齊心時,愛情一線也被掩蓋在親情中了。

本劇感情戲缺乏含蓄蘊藉美感,又失卻「梅龍鎮」地名的相關意義,但勝在表現出這時代的情感樣貌,不那麼慢吞吞談情,而是直接示愛,率真地問出「喜歡?不喜歡?」,是現在觀眾更能理解的,青年演員演來尤能表現朝氣,並加深劇本相類於偶像劇的元素:人物男帥女美、身份懸殊、戀愛地點風景明媚、癡情私奔不顧規儀,十足的浪漫青春。有這些元素為前提,臺灣豫劇團推出的主角演員劉建華、謝文琪,生旦扮相英挺嬌俏,安排極為適當。王海玲和朱海珊分飾太后、太師,坐鎮場上,戲內道的是教誨後輩成材的角色心情,戲外之音何嘗不是劇團成立六十年,期盼新人接下傳承大旗的厚望?

當王海玲將旦行所學,開枝散葉在蕭揚玲、張瑄庭和謝文琪身上,三人各自綻現老師的不同演藝風格,以及王和朱海珊傳授演生行的體會於劉建華時,豫劇團生旦行當的確後繼有人。只是「千生萬旦,一淨難求」,同是團裡資深演員殷青群,一口粗炸寬亮的嗓子是為特色,其淨行技藝或近年轉職導演工作,是否也傳下經驗?「豫劇皇后」薪傳有望,如何加強生旦外的行當發展,是豫劇團接著應考量的。

原文網址 http://blog.yam.com/echocdyam/article/72224588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