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短波 英國大選之藝術文化戰報

文字: Howl Yuan
網站: 生活在他方


隨著大選將接近,從報紙和同學談論的議題中就可以感覺出政治氣氛越來越濃厚,但重點還是在討論各政黨關於藝術和文化的政策。以目前的情況看來,英國議會可能會是呈現"多黨不過半"的狀態,那他們的藝術文化政策又是如何呢?

普遍來說,除了UKIP,其他政黨普遍都對藝術文化領域表達支持,並承諾在金錢上持續的支援,但以目前的局勢看來可能是多黨籌組聯合政府的態勢,所以哪一個政黨能對他的政見完全掌握實行權,筆者持懷疑態度。

雖然左右翼政黨都對藝術文化表達支持,較為共通的政見為維持許多博物館、畫廊免費參觀,提供這類場域無線上網的服務,並維持BBC的預算和自主權,但其他部分卻有不同方式的體現。

綠黨(Green Party)對於藝術文化的支持較為全面,也是唯一承諾增加這方面經費的政黨,體現在資源分配,教育,產業面向上,賦予各單位更大的自主權,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綠黨在表演藝術上的政見著墨甚深,例如承諾降低表演的增值税(VAT)到5%(原為15%)。

工黨(Labour Party)則著重在教育層面,提供青少年更多接觸藝術的管道,不論是在學裡或者在學校外,並提供更多實習機會,另外工黨也宣誓將經費分配的更為平均,這代表倫敦以外的藝術機構能得到更多資源。

相較于其他左翼政黨,自由民主黨(LibDems)在藝術文化領與的政策就付之闕如,比較特別的政策就只有協助年輕和失業人口學習數位影像等等技術而已(簡單來說就是職訓中心)。

右翼政黨在藝術文化領域的政見則偏向產業面(文創來的)和強調“保存英國優良傳統”。
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在共識政策之外的藝術文化政策為:在倫敦蓋世界級的音樂廳、對巨石陣做加強保護工程、凍結BBC的牌照費用,意思是以後要看BBC可以少付一點錢(在英國要看BBC就跟在台灣要看第四檯一樣要收錢的,而且是每個月一次)、擴充圖書館中電子書的藏量,並付給作者適當的費用(看前幾項的政策會有一種回到花蓮的錯覺)。

極右派的英國獨立黨(UKIP)基本態度為:“multiculturalism has led to analarming fragmentation of British society”,而政見為:解散政府裡的文化、媒體、運動部門(Department for Culture, Media andSport)併入其他部門中、成立觀光及文化遺產部門(又是一個文創來的)、減少英國傳統文化以外的文化藝術補助、另外是對學習科學、工程、數學的學生進行學費上的補助,意思就是藝術相關的學生必須負擔較高額的學費。(他們根本是惡魔…)

另外很難劃入廣泛左右翼的範疇的蘇格蘭民族黨(SNP)和威爾士黨(Plaid Cymru),威爾士黨大抵是跟著綠黨走的,筆者目前搜集的資料蘇格蘭民族黨還沒有在這方面有資料。

總的來說,就幾個主要政黨對於藝術文化政策的友善程度排序如下:
綠黨>工黨>保守黨>自由民主黨>英國獨立黨(因此Bansky對UKIP的表示如上圖)。就像我們老師說的:如果你希望你未來的藝術生涯能夠走得更平順更廣更無後顧之憂,那麼請在這次投票裡表達你的意向!

參考資料

http://www.artscouncil.org.uk/news/arts-council-news/summary-party-manifestos-what-they-mean-arts-cultu/

http://www.artsawardvoice.com/magazine/articles/general-features/uk-party-manifestos-released-what-you-need-to-know

http://www.artsprofessional.co.uk/news/manifestos-vary-commitment-arts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