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戲苑四週年慶「青年戲曲藝術節」‧座談會發言稿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5年4月12日,週日14:00
【地點】:大稻埕戲苑8樓曲藝場
【主持人】:臺北市立社會教育館副館長邱雅亘
【與談人】:林鶴宜、姚立群、于善祿、傅裕惠、施如芳

【團隊出席代表】:
──1/2Q劇場:導演戴君芳、製作人梁孟君
──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導演劉亮延、編劇李季紋
──栢優座:編劇許栢昂、主演王辰驊
──風神寶寶兒童劇團:劇團代表徐嘉穗、編劇倪瑞延

我在會前簡單地先將看完的觀感,整理如下:

1/2Q劇場‧崑劇《半世英雄‧李陵》

(觀看時間:2015年3月7日,週六19:30。主演:楊汗如、呂玉堃、楊莉娟)

●中規中矩,基本上維持在原本該團的風格之中。
●看完之後,覺得稍嫌鬆散、平淡無味。
●安排了「劍魂」一角,比較少是在李陵的內心糾結之上,尤其是關於「為何而降」的討論與辯證,少了點戲劇衝突性,表演調性稍微凌亂。
●李陵和蘇武之間的情誼,兩相比較,兩場戲味濃郁,還不錯。
●舞台乾淨,燈光做氛圍烘托,可以看到較多的演員表現,唱工與做工基本上平穩,但也就僅只於此,沒能再多一番精彩。史詩感尚稱不足。

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歌仔戲《石秀》

(觀看時間:2015年3月15日,週日14:30。主演:陳禹安、黃宇臻、鄭芷芸、胡BB)

●視角的轉換,從石秀的角度出發,有其諸多對於潘巧雲的性幻想,對楊雄的兄弟情義,兄嫂不欺,對裴如海的嫉妒,對自身清白的辯護,糾結心態,戲味十足。
●性的暗示、象徵與雙關(甚多,不詳舉),玩得活靈活現,熱鬧逗趣,既有畫面,又有想像,戲謔兼具。
●服裝華美的視覺性,動作的歌舞伎風格性,求取混雜後的變種美學。
●比較容易在粗略與熱鬧逗趣中,自覺過關,反正觀眾也容易買帳。

栢優座‧跨界《後台真煩‧看》

(觀看時間:2015年3月21日,週六19:30。主演:黃宇琳、王辰驊、蔣孟純、凌嘉臨)

●直覺聯想就是屏風表演班「風屏劇團三部曲」的翻版,看到許多的影子。在同樣是排練及演出狀況百出的劇情中,突顯「顧問導演」(許栢昂飾)的地位與貢獻,向李國修致敬之作,帶有幾許感傷。
●「後台戲」本自有其吸引人之處,善加運用,正是呈現「戲如人生,人生如戲」最好的場景。該團演出較偏重在校園戲劇社團、畢業後在劇場各自打拼,牽引出男女主角的感情線,交代感較強;至於人生意義的昇華與提煉,或者以戲喻人生,雋永性就稍微少些。有趣,但不深刻。

風神寶寶兒童劇團‧親子歌仔戲《風神寶寶之嫦娥奔月》

(觀看時間:2015年3月28日,週六19:30。主演:陳昭賢)

●沒能善用傳統戲曲的專業,有點避重就輕,被刻板印象的兒童劇場與互動觀念帶著跑,而且蠻嚴重的。戲曲之美幾乎被稀釋殆盡。非常可惜。
●如何「寓教於樂(戲)」,期許該團可以多下點心力。要找到適切的戲劇情境與形式,將傳統戲曲的專業與基本美學欣賞帶進去,潛移默化。
●其實一開頭的文武場簡介,就是個還不錯的方式,但後來就沒有了,可惜!
●服裝的製作品質挺不錯的,但可惜是「北京」寶榮寶衣服裝服飾有限公司設計。有何考量?大陸巡演?長期合作廠商?製作成本考量?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