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頭學起,從頭教起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Messenger’s Blog

在大學教戲劇相關的課程已有四年了。四年來,深覺大學的基礎戲劇教育的不足,也試著略盡心力為戲劇初學者打地基,帶領他們從基本學起,這才發現,部分老師把學生當天才,開一些深奧的書單來提升學生的戲劇知能,其實,如果要學生讀劇本,最好從基本的讀起,把台詞和舞台指示(很多人不知道這是劇本的結構)細心的、耐心的說起。這的確需要花時間。任何紮根的工作都需要花時間。戲劇教師如果要求一個從沒讀過希臘悲劇的學生去讀高行健的《山海經傳》,那就太好高騖遠了。
 
這並非謂高行健的劇本不值一讀。相反地,為了讀懂高行健,沒有基本的戲劇知識、讀劇方法是萬萬不行的,但在大學裡沒有足夠的師資做這件事。一個劇本就算被學生當作功課從頭到尾讀完了,也是一知半解,再回到教室裡進行主題式的、理論性的討論,把讀劇所能帶來的一點點樂趣給耗損殆盡。這並非謂類似的教學是毫無建樹的,只是在強調這種戲劇和劇本教學是不夠充分的。劇本的台詞和舞台指示需要被細心的講解、生動的解讀,讓學生對於劇本的閱讀發生興趣;一旦有了興趣,學生才會更自發、更主動地去探觸、學習,不是嗎?
 
例如,閱讀莎劇羅密歐與朱麗葉》時,去介紹文藝復興時期的英國、莎士比亞、創作背景、對後世的影響等課題是重要的,但,仍不夠充分。朱麗葉和羅密歐在舞會一見鍾情,趁羅密歐離開之前,派奶媽去問他的姓名。朱麗葉明明只想問羅密歐,卻向奶媽先問了A先生、B先生,第三位才問到羅密歐。朱麗葉是什麼心思?為什麼不乾脆一點,第一個就先問羅密歐?原來,愛情讓人有了心機,愛上羅密歐的朱麗葉不想讓奶媽知道,想把這份初戀的甜蜜留給自己,於是有技巧的讓奶媽以為自己只不過想認識幾位不同的先生。由此可知朱麗葉是真正愛上了羅密歐,因為惟有真愛能讓一個情竇初開的少女有了心思和秘密。
 
但,朱麗葉的心思──作為課堂上的一道問題──放在了解這齣戲、「曾讀過這個劇本的同學面前,很少人會看得見、答得出來。不怪學生,倒想就教於老師們,對於這麼出色的一場戲,如果不講解、不探究、不揣摩角色、不引導學生留意類似的細節,那麼劇本還有什麼好讀的?教學大綱內一大堆「現代劇本」、「後現代劇本」的書單,有何意義?在浮誇與速成的教學進度中,只是在揠苗助長,學生不可能有所長進並感到充實,而真正充實的是教學大綱──一種要讓學校、師生感到這堂課非常充實卻虛有其表的產物。
 
大學校園真有一週一劇本的教學大綱:上週契訶夫、這週布萊希特、下週莎拉肯恩……這種教學大綱確實能製造課程充實的幻覺,但明眼人都知道(恐怕連老師本人也知道)它一旦落實下去,按表操課,才是災難的開始。為什麼不能第19週上契訶夫、1018週上布萊希特?誠然,這種大綱不會通過的,因為它看起來太混了,內容真不怎麼豐富。
 
即便如此,我願效法王文興式的慢慢讀、慢慢教。20084月,在台大校內舉辦了一場關於文化建言的會議,席間,王老師說,把書讀好就有文化;一本書要慢慢讀,仔細推敲。相信上過他課的學生,對於這些話一定特別有感。可惜,七年過去了,慢讀、慢教仍屬於非主流,不過也好,和大家一樣反而令我渾身發毛。
 
翻開劇本,從台詞和舞台指示開始。從頭學起,從頭教起吧。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