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TIFA:蜷川幸雄《哈姆雷特》藤原龍也抵台記者會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5.03.24 2:00PM

名稱:00《哈姆雷特》藤原龍也抵台記者會
地點:國家戲劇院四樓交誼廳
 

雖說不是第一次參與藝文團體演出的記者會,但以兩廳院金緻卡友的身分參加倒是第一次。在會場裡碰到了熟悉的記者大哥及兩廳院的工作人員,開心閒聊了一下。由於藤原龍也本身的影視成績相當耀眼,應該會有影迷想要近距離與他接觸,兩廳院因而做了這樣的嘗試:開放給支持藝文且同是藤原龍也的粉絲參與記者會,並提供團體合照機會!果不其然,有粉絲很可愛的做了Tatsuya的牌子,更有人帶著日本公演《哈姆雷特》時的節目單一同入鏡。

 

藤原龍也出道的相當早,15歲就演出蜷川導演的舞台劇,累積的影視作品更是滿滿一串。雖然他的作品我看得不多,但知道他是日本30代頗受好評的演員。此次記者會共有三人與會: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李惠美女士、《哈姆雷特》男主角藤原龍也、製作人金森美彌子小姐。底下簡單紀錄這次記者會的內容:

 

1. 藤原龍也不是臉大,是因為他肩膀窄又高瘦,所以看起來頭大臉大的!不過,他真的有快180公分,聲音也相當沉穩好聽!(第一點就寫這個對嗎? XD)

 

2. 蜷川幸雄曾於22年前帶過《米蒂亞》來台灣,《哈姆雷特》是他二次來台的作品。很可惜的,導演本人因為健康問題,無法坐飛機,因而請製作人代表。導演很看重此次的海外公演,劇組飛抵台灣前三天還再去醫院請教醫生:「真的不能坐飛機嗎?」答案令人殘念。但導演在劇組出發時有到機場送行~ (劇組今天從東京羽田飛來台灣囉!)

 

3. 雖說《哈姆雷特》是慶祝導演80歲大壽,但實際上導演自己都說:他擔心自己看不到演出首演。還好,劇組人員跟導演一起完成了1月份的埼玉公演。排戲過程中,導演過著每天跟醫院請假兩小時的生活,然後坐上兩小時的車,從東京前往埼玉排練場指導。聽到這裡,會覺得導演有種劇場人不服輸與刻苦的精神,他還是想好好的跟著團隊孕育新一版本的《哈姆雷特》!

 

目前蜷川導演的工作行程已經排到2017年,希望他健健康康的完成所有的事情,繼續在他喜歡的領域上奮鬥。

 

4. 藤原龍也曾在21歲時演過《哈姆雷特》。這次二度詮釋同一角色,演員並沒有覺得特別輕鬆。一來是當年的「二十歲的哈姆雷特」是一種導演的企圖 (我想應該指的是以年輕氣盛的方式詮釋深沉老練的角色),二來是演員現在的年歲比較靠近哈姆雷特這角色的真實年齡 (32歲),因而導演的指示上會多了人性的掙扎與哲學思辨。每演過一次哈姆雷特,就會覺得人生又重活了一遍,是很沉重與深刻的體驗。

 

至於為什麼是《哈姆雷特》,而不是其他莎劇呢?據說是三、四年前,他們還在排演《凱薩大帝》時,藤原龍也自己提出想要重演的。演員自嘲說,其實有點懊悔那時候的一時衝動,因為《凱薩大帝》已經很難演/排,想著之後還有《哈姆雷特》等著,就像是逃避上學的小朋友,每天都很不想去排戲呀!不過呢,他還是願意再投入舞台劇的排演工作。當10年、20年之後再重新回顧這段時間,他應該會覺得很滿足與很有收穫。

 

5. 由於演員與導演的年紀相差了快半世紀,讓人好奇平時兩人如何溝通。這裡有段我覺得矛盾卻溫馨的對比:演員說,排練場上最常聽到導演的話,不外乎是「笨蛋」、「怎麼不去死」、「你給我回家」之類的情緒性字眼,還每天要聽個好幾個小時。不過,導演也跟演員說,我現在跟你說的話,你如果聽不懂沒關係。記下來,之後就會懂了。

 

啊~ 劇場是活的呀!隨著導演的理解、演員的年歲增長、以及感受到的人生歷練,慢慢地讓角色長出屬於演員自己的血肉。也難怪導演說:只要龍也能夠發揮平常的水準,必能讓大家看到屬於龍也自己的哈姆雷特。

 

這檔造成搶購熱潮的《哈姆雷特》,即將於這星期於國家戲劇院上演!還剩下少許VIP包廂區的票券!如果你還在考慮To go or not to go,手腳要快囉!

 
演出資訊:
◎ 時間:2015/03/26~2015/03/29
◎ 地點:國家戲劇院
◎ 原著作者:威廉莎士比亞 
◎ 導演:蜷川幸雄 
◎ 翻譯:河合祥一郎 
◎ 演員:藤原龍也、滿島光、平幹二朗、鳳蘭、滿島真之介、橫田榮司、山谷初男
◎ 國家兩廳院官方臉書照片(請點我)
 
 
《接受媒體聯訪的藤原龍也》

 《大夥兒也太活潑開心的要合照了吧~ 哈哈》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