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文創大賣場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文化部log

有一個場館提供給非營利單位的場租如下:平日裝台的時段費(四小時)一萬五,平日下午場演出三萬一,晚場三萬六;假日從每週五晚間六點起,演出的時段費(四小時)四萬二。相信一般藝文團體看到報價,不用按計算機就能得到結論:租不起!

這裡是誠品松菸表演廳,位於爭議多時的台北文創大樓。在這份場租價格表中還附帶了說明:配合商場營運,早場彩排或裝台使用如需加開冷氣需另付空調費$3,000 (09:00-11:00)。沒錯,這個可容納三百多人的中型劇場一旁就是販賣吃喝的店家,附近確實有商場在營運,但看到了這份場租價格表之後,發現劇場也等同於商場,只是名稱不同而已,那一個叫地下街,這一個叫表演廳。

日前,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替董陽孜喬場地。報載,童子賢看過跨界劇場《騷+》,熱心協助董陽孜尋覓場地加演。他以誠品大股東的身分,為主辦單位喬到誠品松菸表演廳,並向記者表示「我參與了才知道找場地的不容易」。這位同時身兼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公廣集團董事的人總算懂了一點事,親身體驗到何謂表演場館的嚴重缺乏。不知為何坐擁多個董事頭銜的人會如此後知後覺,但至少比那些不知不覺的董事們進步多了。

童子賢可以仗著誠品大股東的身分替董陽孜喬到誠品的場地,一般人可沒有這種特權。顯見,要租得起此地,口袋必須夠深,不然就要廣結人脈,例如讓童子賢出手幫你。

這也點破了台北文創公司基於金脈與人脈的遊戲規則。日前,該公司邀請產官學界舉辦「台北文創跨界交鋒會」,提出台北文創的想像與願景。在各言爾志的同時,該公司宣布:明年起,每年台北文創大樓六樓會議室、一樓文化廣場、十四樓文創會所、誠品松菸地下二樓的電影院與表演廳,將各自釋出1520天公益檔期,開放給文創業者與學校申請,免收場租;申請者由該公司邀集評審以及市府代表共同審查。

此一說法,可謂台北文創公司在爭議聲不斷、與柯市府成立「松菸文創園區BOT案專案小組」初步過招之後所端出的第一個具體方案。問題是,每年開放15-20日的免費檔期雖是聊勝於無,卻更突顯出它的誠意不足。與其在微量的天數中讓租金全免,不如想辦法調降租金,讓有意承租的藝文團體不會因為天價而瞠目結舌,卻步不前。如此,在空間的使用上將更有效果,更符合公益

釋出檔期,作為公益充分反映出台北文創的賣場思維。它以為在商場操作之下釋出部分公益」時段,便能兼顧各界對於文化的不同想像,擺脫「假文創」的罵名,迴避它真正該面對的嚴肅課題,於是,進駐廠商類型的調整始終含糊其辭,權利金談判一拖再拖,大樓辦公室的租金依然貴得離譜,並繼續高舉文創的名號,讓賣場的生意興隆。它為了應付外界的檢視所探詢的民意、所召開的跨界會議,其結論仍不改其在商言商的老調;它選擇投資的對象,依然把產値擺中間,產值大而有利於錢滾錢,才是在它的文創想像與願景中真正垂涎的目標。

本質上,台北文創大樓就是一座文創大賣場,盤踞著滿口生意經的生意人。柯市府在數度協商之後,收起了原本的理直氣壯,似乎在給對方更多的議約時間。面對掛羊頭賣狗肉的文創亂象,柯市府是否會一改初衷而變得雷聲大雨點小,將是持續關注的焦點。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