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孟啟不適任文化部長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文化部log

有人當官可以給三個月的新手觀察期,例如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倪重華,有人則大可不必,例如新任文化部長洪孟啟。如果不嫌結論下得太早,我們幾乎可以明確表示,洪孟啟不適任文化部長。

洪孟啟接任文化部長,確立文化部正式邁入看守期。本來文化部長輪不到他,卻因去年九合一大選之後馬政府徹底跛腳、龍應台辭官、文化部長出缺、繼任人選難覓而由他代理、真除,成為文化部第二任部長。任何人才在已然失信於民的馬政權中皆難以有所作為,與其大張旗鼓的談願景、談未來,不如識相的、陪笑的把門看好,就行了。洪孟啟在一月的佈達典禮上,行禮如儀、滿嘴官話,對於他身為一個新部長的施政理念隻字未提,僅留下(應台)規洪(孟啟)」的印象,真將「看守」二字發揮得淋漓盡致。

二月初,洪孟啟率同文化部三位次長及一級主管會見媒體時,提出像極了廢話的三個看法。第一,他要重新定義文創,將文創結合科技。法律背景出身的洪部長豈會不知文創法〉中關於「文創」的定義包山包海,沒錯,數位內容產業也是文創,而這就是電信業者理直氣壯地進駐文創園區的法源依據,故文創結合科技只會使早就被濫用的文創二字更加氾濫成災,拼的不過就是文創帶來的產值」與「錢景」,顯見續行龍應台產值化路線的洪孟啟根本了無新意。第二,文化部研擬以擴大的資料進行電視收視率調查,以提升現有收視率的可信度。怪了,文化部不去思考電視新聞的綜藝化、外來戲劇長年攻佔、國內優秀的電視劇難產、製作人才培育及出走等重大問題,反而關心一堆爛蘋果的分數 (收視率高低),本末倒置的程度實令人歎為觀止。第三,文化部計畫106年首度將古蹟維護列為重大公共建設計畫,提出16億元古蹟維護計畫。試問:今年即可編列明年度(105)預算,為何拖到後年?等到明年總統大選以後,文化部長仍姓洪嗎?106年的洪部長,人在哪裡?這張關於古蹟的支票,開得一廂情願又誠意不足。

尤其在近日,當國產署有意標租古蹟而文化部被要求拿出立場時,洪孟啟在臉書上表示拒絕向國產署回以強硬之姿,而認為必須兼顧國產署的尊嚴(他認為是標租二字引發了誤會)。這種行事風格就好比面對一雙掐住脖子的手,還要顧慮下手者的尊嚴一樣。洪部長不妨想一想,在官場多年的歷練中,有多少政府單位曾/正是那雙掐住古蹟的手,而要求你硬起來(其實是稱職的文化部長應有的姿態)難道過分了嗎?可見,強調要以同理心協調爭端的、講求政通人和的洪部長,在性格上、作風上是個好好先生,這種人能當上高官,不是沒有原因的。然而,面對那些漠然於文資保存的各級政府,文化部長不能是好好先生,人一好,手就掐上脖子了。

洪孟啟曾任職於省政府文化處,他說當時計畫籌建「綠島人權紀念碑」的作家柏楊想申請補助卻不會寫公文,於是他特別派專人指導。他說這段小故事的目的是為了強調,官員就像「經紀人」,應解決文化人所不懂的事情。我們希望洪部長牢記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不要讓文化人求助無門,對文化界的呼籲充耳不聞。相信以經紀人自詡的洪部長,眼裡不應只有大名鼎鼎的柏楊吧。

這就是文化部第二任部長。讀完本文仍認為他是適任的,那只能給予祝福了。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