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讀劇學習編劇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Messenger’s Blog

學習編劇的方法很多,讀劇是其中之一。好好觀察劇作者如何寫人物、如何將故事給架構起來、如何運用語言和動作,久而久之,定能學個一招半式,習得一些編劇的技巧。

但,如果讀劇沒有基本的態度與方法,便很難掌握編劇的技巧。讀劇的態度在於慢讀,最好不要像翻閱一本輕小說來翻閱一個劇本,劇本光是翻過去其實看不出太多東西,最好也不要只讀一遍,多讀幾遍一定會讀出更多東西──當然,這些話是對著想要從讀劇來學習編劇的人所說的。

讀劇的方法,在於觀察人物說什麼、如何去說;做什麼、如何去做。就舞台劇而言,前者是台詞,後者是舞台指示,二者相加,便形成劇本的主要內容。例如吳念真人間條件》的主要人物里長伯(阿美的父親),一出場是這樣的:「好啦,我記得啦,我不記得電腦也會記得……開玩笑,我早就電腦作業了,當然嘛會,這時代,不會電腦就像出門沒穿褲子一樣(檳榔西施晃過),屁股幾隻毛人家看現現……

如果這段話用速讀的方式掃過去,可能在掃到「就像出門沒穿褲子……屁股幾隻毛人家看現現……」的時候,會覺得好笑,然後笑過一陣,就繼續往下讀了。但,對於一個想從讀劇來學習編劇技巧的人而言,這段話不能就這樣「放過」。首先,這是劇中一名主要人物的第一句話,決定了觀眾對於這個人物的第一印象,仔細推敲,便會發現它絕非出自於劇作者的隨意與任性。

這段話,說的其實只是一句話:「沒問題,包在我身上」。只是,劇作者將這一句話演繹出三個小段,第一小段強調「記得」,第二小段是吹牛會用電腦,第三小段以沒穿褲子作為比喻,再次強調會用電腦──再一次吹牛。透過這樣的語言安排,使人物所說的,一次比一次吹得大。如果他只說:「沒問題,包在我身上」,那麼語言就不會那樣有層次、性格也不會因語言的層次而被刻劃得如此鮮明。

此時,衣著暴露的檳榔西施晃過,使「出門沒穿褲子」一語給形象化,烘脫出一個很有梗的笑點。

這就是慢慢讀劇的過程以及從中所觀察到的劇作方法。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