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愛>: 重釋罪愛

時間201431
地點:國家戲劇院
團:與你同行劇團
節目名稱:罪˙愛
/沈芳萭
沒看過同行劇團的演出,也沒看過罪˙愛的文本,只因為它是TIFA的節目,且來自英國,所以,我走進了劇場。
映入眼簾的是當代的房間配置-任何一個人的房間擺設:貼了海報的牆壁、衣櫃、床鋪,一名女子躺在床上,就像是生活中的你我,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想事情或是發呆。女子慵懶恣意的姿態引起我的興味,忍不住好奇起接下來兩個小時的演出。
整齣戲節奏十分迅速,雖說是舞台劇,卻帶給人音樂劇或是歌舞劇的視覺享受。序幕升起,是一群體格壯碩的男士一字排開地在爭論些什麼。這讓我想到多年前曾和同學一同去戲院看「吉屋出租」這部改編音樂劇的電影,那個時候,我完全被電影中的歌聲和旋律所征服,散場後,旋律仍環繞腦中,揮之不散。
「罪˙愛」亦使用這樣的手法,人物間的對話不時穿插著歌聲和歌舞,將觀眾包進故事裡,而演員迅速果斷的走位使得幕和幕之間沒有任何停頓,讓人屏息。隨著劇情越發緊張,我卻有種越來越跟不上節奏的感覺,遠遠被拋在後頭,彷彿被失速的雲霄飛車拋出軌道。我試著釐清眼前的一切,卻浮出越來越多的問號,我嘗試理解人物心境間的轉折,卻被眼前象徵性的「最愛」罪行所震懾,只能說眼前發生的速度太快,而我的感受過慢。

就像我不明白「愛」為何得用最赤裸、激情的方式最呈現。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