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搖滾,不夠慢


文:謝杰廷


團體:林文中舞團
場次:三月八日晚場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看完了《慢搖滾》,感覺是,慢搖滾,還是不夠慢。若是聽進了南管,南管事實上並不慢。對我而言,要先夠慢,聽進了南管,才能聽見南管慢裡的快意。南管的慢因而不是慢,而快,是快意。身體,能是音樂的表達,或說音樂總是身體的。然而,在《慢搖滾》裡,舞者是否表達了— 無論多少 — 南管音樂的身體?舞者的身體是否因為南管而有不一樣?《慢搖滾》裡的搖滾是否真的是慢搖滾?

在《慢搖滾》裡,身體卻一開始就不夠慢。《慢搖滾》的搖滾,對我而言,事實上是一個仍未先慢下進入到南管的「慢」而太快得到的「快」,是一開始就太快的想按著表面上的節拍起舞的「快」。《慢搖滾》裡的搖滾,並沒有因為南管而和一般的搖滾有不一樣。在我看,南管能搖滾的可能,是在慢裡而能得到的快意上。《慢搖滾》裡,隨著南管節拍起舞的舞者,卻只像是隨著所有電音舞曲的節拍起舞。南管的節拍已不是撩拍,而只像是所有電音舞曲的節拍一樣zoom zoom zoom兀自的響著。《慢搖滾》,在我看,並未能表達出南管音樂慢裡的快意,並未能表達出「慢搖滾」,而仍就只是一般的「搖滾」。對我而言,南管的撩拍在《慢搖滾》裡都被這一開始不夠慢、太快想按著節拍起舞的身體所限制住了,搖滾因而多少流於表面。

而多少流於表面的,我想還有對於南管唱詞裡「情」的詮釋。我想,這流於表面,或許是因為(編)舞者太快的想要將南管唱詞裡的「情」重新詮釋,因而,唱詞裡的「情」就成了「情慾」,「相思」就成了想要「成對」的渴望。在《慢搖滾》裡,無論舞者怎麼在舞臺上流散、無論舞者怎麼表達出了在對情的渴望裡會有的懷疑、負擔,舞者最後好像還是一下就能兩兩成對,一下就能緊緊的牽起了手、緊緊的相擁 — 就連最後落單的舞者都還是緊緊的抱起了琵琶。對我而言,「情」卻從不會是這麼的簡單,而懷疑、負擔不會一下就轉為不會動搖的「確認」。舞者的相擁、牽手,對我而言,總是太快,太快就變得這麼「緊」、這麼「確認」。才唱完了「相思」,就碰到相思的人?就能這麼快的牽上了手,相擁上了身體?對我而言,南管,還有許多傳統唱詞裡的「相思」從不是快的。「相思」會是相思,是因為「慢」才是相思,就是因為牽不到手、相擁不到,情才成了相思。是因為慢,這南管或許多傳統唱詞裡的相思,還有情,才成了像是炙熱的情慾。是因為慢,相思才成了病。

慢搖滾,還是不夠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