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TIFA 伊娃‧葉爾芭波娜佛朗明哥舞團:雨 (Ballet Flamenco Eva Yerbabuena: Lluvia)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4.03.30 2:30PM
名稱:2014 TIFA 伊娃‧葉爾芭波娜佛朗明哥舞團  雨 / Ballet Flamenco Eva Yerbabuena: Lluvia
地點:國家戲劇院
Eva Yerbabuena 的雨 (Llluvia),幾乎拿掉了所有能討好觀眾的元素:沒有華麗的舞衣、沒有絢爛的配件、沒有曳地浪漫的裙襬、更沒有整齊劃一讓人目不暇給的群舞,甚至連顏色都沒有了,僅留下開頭與結尾出入世的紅,與一以貫之到終點的,黑色。《雨》這支舞作,回到佛朗明哥的初衷:用舞、用吟唱、用音樂,誠實傾訴人生中的各項不如意,滿溢著哀傷、痛苦、悲淒的情緒。大部分的片段都由Eva一人獨舞,讓陰鬱的負面,因著孤獨而更往內裡鑽。
場上有一堵鏡框寬的牆,牆上鑲著一扇門。著紅衣的女子從觀眾席步上舞台,緩步迂迴地穿越一群面向左邊、規律排成兩排的路人們。路人和女子沒有直接交集,有些是錯過,更有些是連反應都沒有。得不到回應的女子,被門後的舞鞋踏地聲吸引,故事也就此展開。這段充滿戲劇性的開頭,著實勾起了觀眾的好奇心:女子究竟是為何原因而獨自一人落入此地?又門後神奇的聲響會是什麼?
接續在這開頭之後的,是Eva一段美麗又心碎得令人不忍卒睹的雙人舞。運用一張雙手可從中間穿透的長桌,表達人世間各式各樣的阻隔。男女舞者同時在桌上與桌下平行翻滾,男舞者一轉身用力前撲,卻只抓著了女舞者半秒前仍停留的空氣餘溫。或許是因著家人、種族、經濟等不得已的原因,這兩人是怎樣都尋不到對方,僅能用雙手勉強穿過障礙,感受對方的存在。
雖說整場演出黑壓壓 (跟今天的黑衫軍一樣),但下半段還是穿插了一段歡愉的小酒館。不只顏色回來了,樂手們也像是來酒肆玩耍的客人,出到舞台亮處跟舞者一同歡樂。這段酒館的演出有點瘋狂,感覺大夥兒都帶點醉意在唱歌跳舞,後來還有段「酒後就會被拱」的男舞者Solo。觀眾看得是盡興的,不過,這要戲也要舞的段子,演員的調度走位卻處理得不夠乾淨俐落,有幾次出現「突然間舞起來」的尷尬感,視覺上也偏混亂。
最後30分鐘的獨舞讓調度不佳的問題再次暴露!Eva是很厲害、技巧很強的舞者,但國家劇院這麼寬大,演出卻只集中在特地區域 (明顯傾向右舞台);又,約莫80%的技巧展現都是在動作飛快的腿部,除非座位離舞台很近,否則看來就只是一具不停顫抖的軀體,時不時佐以雙手與肢體的彎曲罷了。更別說從酒館後半段到結束,觀賞焦點都落在舞者本人的炫技,演出的質感已然跟前半段「以戲帶舞」的方式大相逕庭,讓人摸不著頭緒這究竟是不是同一場演出。
場上的那堵牆、那扇門、那群人,離別前又出現在那兒。Eva開了門,走了一圈出來,即便是經歷過塵世裡的喧囂與孤獨,依舊是靜靜的、不著痕跡的,孑然一身的來,又孑然一身的去。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