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什麼好戲:2014年5月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瘋狂的五月來啦來啦來啦來啦!上半年的劇場大月來啦來啦來啦!

常有人問我:「最近有什麼戲好看?」又問:「你是怎麼選擇想看的戲呀?」之所以會知道最近有啥戲可看,是因為我平常都把售票系統當百貨公司逛 XD 至於選戲的標準,很多時候都是憑感覺亂選亂看。不過,基本上可以從劇團、劇本、演員、導演等等等各個層面下去挑戲。

底下列出演出資訊,標註「首演/再演」的訊息,並寫出這作品吸引我的原因。由於看戲這東西很主觀,每個人心中自有一把尺。所以,就請各位看倌自行拿捏分寸啦 ^+++++^ (註:點演出名稱的連結可以直接連到售票頁面)

【戲劇】綠光世界劇場:八月在我家 (首演)

◎ 時間:2014/04/01 – 2014/07/26
◎ 地點:台北城市舞台、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台中中山堂
◎ 4/21更新:我看了4/1的台北場次,頗喜歡,王琄的能量強得跟鬼神一樣的,可以說是近幾年最好的世界劇場,很推薦大家去看。(看戲心得連結)
這劇本其實同時有電影上演:八月心風暴。基本上綠光的世界劇場都有一定水準,這次的卡司又很強:金鐘影后王琄、演什麼像什麼的羅北安老師、大家都愛的關姚-姚坤君、我超喜歡的朱宏章老師、劇場電視雙棲的實力派謝瓊煖,另外還有范瑞君、周幼婷等人。


【戲劇】台南人劇團春天戲水:哈姆雷 (首演)
◎ 時間:2014/04/18 – 2014/05/03
◎ 地點:台北水源劇場
◎ 4/21更新:我看了4/20的台北場次,說不上是喜歡還不喜歡,畢竟莎翁文謅謅的本還是讓人有距離。演員大多有把台詞吃進去,簡約的舞台與歌德式的服裝意外搭配。喔對了,展展有背面全裸!導演說可以拿這個作宣傳 XD
其實台南人劇團在好幾年前演過台語版哈姆雷,但這次卡司不同,所以我還是掛首演。一樣是因著演員很有吸引力:魏雋展 + 謝盈萱,再加上導演呂柏伸導過不少莎劇,評價都還不錯。想要跟上莎翁450歲生日的流行,可以來看看。

◎ 時間:2014/04/17 – 2014/05/10
◎ 地點:台北新舞台、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台中中山堂

◎ 4/21更新:我看了4/19的台北場次,三個段落都有看到喜歡與新鮮的部分。今年又是雲門2十五周年,想看點跟雲門不一樣的實驗性小作品,快來看春鬥吧!(看舞心得連結) 

我去年沒看到雲門2的春鬥,非常扼腕。熱情奔放又不受限制的春鬥,絕對是愛舞的你不可錯過的演出啊!裡頭共有三支舞作,其中黃翊的浮動的房間是舊作,鄭宗龍與布拉瑞揚的則是新作。

◎ 時間:2014/05/01 – 2014/05/04
◎ 地點:台北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4月初的演前預報這是由五個創作小組,寫的五個給臺灣的故事。4月初去看排了,雖說這些個獨角戲或許有那麼點不可承受與不得不面對的 沉重,但透過不同的導演與編劇手法,以戲謔、比喻、轉化等各種方式,諷刺嘲弄種種無奈又無力的議題。如果你恰巧是 個關心社會議題的朋友,你會對這齣戲感觸很深。

◎ 時間:2014/05/03
◎ 地點:新竹交通大學光復校區學生活動中心2F演藝廳 

親愛的朋友,這戲好好看好好看好好看好好看!最近太忙,還沒時間好好寫心得。《風月》說的是紅樓夢的故事,聽不懂 崑曲啊南管的沒關係,聽得懂它美就好了!再加上你一定認得賈寶玉、薛寶釵、林黛玉,再加上顆女媧補天的石頭,真的 ,票價便宜到我都要咬手怕了!紅樓三名主角的扮相絕佳,那顆石頭也調皮的可愛。

【戲劇】2014 兩岸小劇場藝術節Live Your Life  差事劇團:新天堂酒館

◎ 時間:2014/05/09 – 2014/05/11
◎ 地點: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

以環境劇場見長的差事,作品向來都有很重的批判意味,此次走出了寶藏巖,挺好奇他要怎麼玩的。
另外,編劇除了鍾喬本人外,還找來我很喜歡的高俊耀,非常期待!

◎ 時間:2014/05/09 – 2014/05/10
◎ 地點: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這檔演出我好想看、但我看不到啊 (雖然我是高雄人)!之前提到,今年是莎翁450歲生日,全世界各地都在演莎劇。當中 ,英國皇家莎士比亞劇團更是搬演莎劇的權威代表。你說,這怎麼能不看?


◎ 時間:2014/05/10 – 2014/05/11
◎ 地點:台北國家戲劇院
1+1雙舞作的概念是從2013年開始,由兩廳院提出,2014年找來驫舞的陳武康與周先生的周書毅。我實在是不懂,看到這兩個人的名字,你還不買票的理由是什麼 (一整個不負責任的說法 XD),這明明就是一個看到該尖叫的組合啊!總之,我是買好票要進場了啦!



◎ 時間:2014/05/09 – 2014/05/24
◎ 地點:台北水源劇場
保持著想看新本的心態,以及台南人總有基本盤的口碑,以及導演廖若涵 (導過安平小鎮、行車記錄、Play Games)。

◎ 時間:2014/05/16 – 2014/05/18
◎ 地點:台北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因為李銘宸,我想知道他又要做什麼了。李銘宸的作品通常沒有故事線性,甚至有點歪七扭八,說他是戲又不像戲,舞也不像舞,反正是另一種真實的存在。但正是這樣直接不做作的方式,使他獨樹一格。

◎ 時間:2014/05/20 – 2014/05/24
◎ 地點:台北國家戲劇院
不用多說,請上網搜尋Pilobolus,然後你就會想看了!這個團太神乎奇技了,重新定義了光影的可能性。


◎ 時間:2014/05/21 – 2014/05/25
◎ 地點:台北牯嶺街小劇場

這檔是我2013年的遺珠,還好他2014年加演了!連挑戲挑得很的戲友都稱讚他的好,又剛才朋友說:同樣是古典劇本,宋厚寬的伊底帕斯更顯強而有力。時空背景更遠、用的道具與技術更精簡,卻扎實的把故事說得精采好看。我快等不及進劇場啦!

【戲劇】2014兩岸小劇場藝術節Live Your Life  動見体劇團:台北詩人 (再演)

◎ 時間:2014/05/23 – 2014/06/01
◎ 地點:高雄正港小劇場、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
(看戲心得連結)
印象中有戲友提到這檔演出過分耽溺矯情,不過我不這麼認為。尤其是作品中談論的家,還有詩人主角字裡行間寫下的動人情感,都讓我覺得這作品充滿憂愁與浪漫的氛圍。我那時候的心得寫到:「我非常愛你,但我又不得不去追尋我失去的。這看似平靜無浪卻又無奈慌亂、不知所措的複雜情感,在在都是為了讓我自己能夠釋放自己,然後全然去愛你的象徵。」

【舞蹈】2014新點子舞展 黃翊:量身訂做 (首演)

◎ 時間:2014/05/29 – 2014/06/01
◎ 地點:台北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黃翊是近些年很受矚目的編舞家,可我卻還沒看過他跳舞。春鬥2的《浮動的房間》讓我看到了些有趣的東西,希望《量身訂做》也能讓我驚豔!

◎ 時間:2014/05/30 – 2014/06/01
◎ 地點:台北國家戲劇院
《王熙鳳》是魏海敏老師的經典作品了,《探春》則是大家都愛的王安祈老師編劇 (寫過百年戲樓孟小冬水袖與胭脂)。基本上安祈老師的本,買下去就是了,更何況還有演員黃宇琳。

【戲劇】同黨劇團:第二屆當代經典讀劇節

◎ 時間:2014/05/30 – 2014/06/07
◎ 地點:誠品信義店6F視聽室
印象中去年的第一屆當代經典讀劇節評價很好,這一次的導演與演員卡司也很堅強。除了一直很喜歡的導演黃郁晴外,還有一組找來阮文萍跟安原良讀劇啊!想要接觸新本就趁現在囉!

【戲劇】2014兩岸小劇場藝術節 創作社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 (再演)

◎ 時間:2014/05/30 – 2014/06/01
◎ 地點:高雄正港小劇場
(看戲心得連結)
情歌的好,大家都知道。什麼,你還不知道,你怎麼可以不知道,這麼有趣好笑又悲傷的療傷喜劇,我都看了3次了,你,趕快買票進劇場。《我為你押韻-情歌》入世卻不爛梗的精彩絕妙,既能達到放輕鬆的娛樂效果,也有不凡的餘韻留存,絕對值得觀眾細細玩味。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