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火劇團‧首部劇《買四送一》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時間:2014年4月9日,週三19:30

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2館,果酒禮堂2樓

「買四送一」,買東西,送東西,這是大賣場、便利超商、夜市等消費場所常見的促銷方式,有買有送,半買半相送,以送帶買,促使消費者產生「撿到便宜」的幻覺,從而更加引發消費的欲望,終而可能導致欲望大於實際需求的過度消費,這是當代資本主義典型而常見的場景之一;對消費者而言,「送」代表免費,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商家老早就將「免費」併入售價結構裡面,並將消費者的撿便宜心態一併計算在內,最後真正獲利的,終究是商家,正所謂:「賠錢的生意沒人做。」

帶著對於資本主義文化邏輯的批判,來觀看盜火劇團的創團作品《買四送一》,應該更能夠清楚地看到每一段獨白角色,是如何地被資本主義與消費欲望所異化、扭曲、變形,失去了原本自我的心理樣貌;和一般探討與批判資本主義、多半從政治經濟學的角度,不一樣的是,這齣戲更著力於經濟心理學的描述、演示與諷刺,甚至以女兒嘉嘉(陳以恩飾)的死(死就解脫了嗎?),來提出強烈的控訴。這是一齣頗值得令人深思的戲,對現代人來說,資本主義早已是個揮之不去的幽靈與夢魘,究竟如何與之共舞,這似乎考驗著所有人類的智慧。

結構與篇幅上,戲長約110分鐘,共分為五段單人表演,而這五位角色同屬一家三代,若從最年輕一代的女兒嘉嘉角度來看的話(事實上,最後一場戲,就是她以V8攝影機自拍,錄下想要對家人及愛人的告別遺言),除了她自己之外,尚有她的父親(陳文彬飾)、母親(陳忻飾)、叔叔(楊宣哲飾),以及奶奶(賴佩霞飾),不過父親和叔叔並非同一位爺爺(即同母異父)所生。

奶奶目前是一所醫學美容中心的董事長,對人體進行微整形,追求女性身體所謂的完美黃金比例,可以說是她的職志,甚至將這份職志「落實」在孫女嘉嘉身上,小小年紀,身上已經有多處被微整形「處理」過,這其實對嘉嘉造成不小的身心壓力,應該也是促成嘉嘉自殺的原因之一。賴佩霞在表演這個角色時,我感覺她一開場有點緊張、僵拙,觀眾似乎還尚未抓到和她的表演投射相互適應的頻率,等到觀眾對她所表演的內容有所反應,有些笑聲,她也漸漸變得比較自在。當董事長提到一個誇張整形過頭的客戶案例時,說她需要的其實是一位心理醫師,而非整形醫師,極其反諷地,這位董事長對於自己的事業、對於女性美的外在要求、對於孫女嘉嘉的身體整形,其實也到了需要心理醫師的程度,尤其在這段表演結束時的場面處理,將其伸出掌握一切的魔爪,投影在Art Deco風格的牆上,臉上的笑容及眼神也愈見猙獰,讓人感受到其恐怖。

父親是個瑞士大藥廠的研製新藥的科學家,花了半年不回家的時間,研製成一種可以刺激消費欲望的藍色藥丸,以促進整體經濟發展。展現新藥成果的發表會之外,父親卻也面臨夫妻感情與家庭生活的生變危機,對自己愈來愈失去本我初衷與自信,對於原本的興趣(彈鋼琴)愈來愈遠。陳文彬在處理這個角色時,所呈現出來的層次落差沒那麼明顯,感覺上是比較溫吞慢熱的,有比較長的篇幅都在處理其漸漸失去本性的轉變與異化,就整體能量而言,是比較沉悶低迷的。

母親是個享受物欲的力行主義者,旅行、渡假、美食、寵物……,都走高級消費的路線,這個角色看起來似乎比較單薄,除了高級享受之外,再有就是她對傭人的頤指氣使態度,但可能是陳忻的表演比較溫和,似乎只能感受到其嬌嗔的一面,少了嬌縱的霸氣與厭惡感。

楊宣哲所飾演的叔叔,肯定是最有「表演性」的了,甚至於有一點點的誇張,但還在合理接受的範疇內。叔叔是個生活、工作與愛情等多方面的「失敗者」(在他的台詞裡不斷出現loser的字眼),在家裡,一直被拿來與優秀的科學家哥哥比較,論及婚嫁的女友似乎只會花錢無度,沒有勤儉的概念,眼裡也只有叔叔的錢,再加上叔叔剛被公司開除,簡直就是輸到脫褲;最後是接到一通以身試新藥的兼差電話,待遇還算優渥,才稍稍擺脫了loser的連衰命運與形象,但就從此翻身了嗎?倒也未必。這個角色倒是如實地反映出現代許多上班族的共相,在社會經濟運轉的大機器之中,隨其載浮載沉,夢想永難企及,但現實的殘酷卻輪番找上門,幸好這個角色算是樂觀、幽默的,雖然曾被生活打垮,但也很快地自我療癒,再次出發。

嘉嘉生長在這樣的家庭之中,同時有來自長輩親情的呵護與壓力,再加上感情上,她喜歡另一個女生,難免有點心裡掙扎。在這一段台詞不多的表演中,陳以恩將一個即將自我了斷、告別世界的女中學生的忐忑不安、手足無措、坐立不定,但又試圖想要在叔叔送的V8錄影機前,對家人及愛人說點什麼的那種渴望,表演雖然還是有點毛邊,但整體還算不錯。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