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預報】小劇場學校 2014聯合公演

 
4月28日19:30
文 / 小觀眾

2011年幾位牌桌上的劇場工作兼愛好者,成立了小劇場學校,這個非營利組織在台灣劇場環境這樣艱辛下也堂堂邁入了第四個年頭,每年的春夏交替之際總會迎來鳳凰花開、驪歌高唱的時期也是小劇場學校一年一度的聯合公演,不同於以往的是第一屆的莘莘學子即將結業,也就是說這是他們最後一次在小劇場學校的作品了,今年第一週首先登場的由林文尹、黃煒翔、侯欣佑三位的創作以及李潔欣的編舞作品。

【無言的動作Act Without Words】
發想自20世紀愛爾蘭、法國劇作家薩繆爾·貝克特Samuel Beckett的啞劇系列,演員戴著面具,彷彿訴說著現代人常在生活中所面臨的無力和偽裝,聽著指令 重覆動作 想得卻又得不到的無能為力,緩慢又無情的侵入每一個細胞,優雅殘且暴地觸摸每一吋肌膚,讓人有種想逃離又逃不掉的無力感。

【身體戰爭Body War】
肢體是一種跨越國籍、種族、年齡、性別的語言,其實身體所透露的訊息遠比我們實際上說出來的話,誠實許多,作者藉由老師、上班族、銀行行員這些我們平常再熟悉不過的職業,利用生活中的對話、身體所透露的話語以及聲音,巧妙的劇情結合是一部貼近平實又不失可愛的小品。

【寄生】
作者說:「創作者的作品通常有二種,一種是想辦法讓觀眾懂;一種是自身的生命經驗,只需享受就好」這個作品中,我看到了很多「符號」不論是演員身上的文字還是導演慣用的用具-紙尿褲,一個生命開始和結束都會使用的物件,如同劇名一般,寄存於生命的符號,植物寄生於身體中蔓延生長身體漸漸開始不受控制,愈是要掙脫愈是有著千絲萬縷的羈絆。

【春。祭】
唯一以舞蹈表現的作品,也是演出人員最多一個,之前在2014台北愛瑞月的演出中表現不俗,劇情的安排增加了舞蹈的張力,看不出來是由一群舞蹈初級班的學生組成,內有對現今社會盲目崇拜的嘲諷,也有生命初始的循環,最有趣的有許多和現場觀眾互動的安排,讓人有身歷其境之感。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