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讀劇的實驗室:〈為你朗讀2〉

文字: 薛西
網站: 我們



5/7週三即將登場,蔣韜聲響結合楊佳嫻詩作的〈金烏 及其他殘存〉,將為今年第二屆的「為你朗讀」系列揭開序幕。對我來說,「為你朗讀」在台灣千禧年以後各式的讀劇節、劇本徵選、前兩者兼具的劇展裡面,與其說是透過「劇本」為其定位,不如是透過它所訴求的「劇本」,其中一個決定的因素是,「為你朗讀」並沒有文學獎性質的獎勵資源以提供入選的新銳劇本豐厚獎金,但從去年第一屆的各場呈現裡面,卻看到它一再實驗「如何表演讀劇」的精神,而這可能才是對劇作者最誠心的回饋。

從主策劃組織牯嶺街小劇場,由身體氣象館接手以後的發展脈絡裡面,我疑心「為你朗讀」的性質其實最接近2006到2009年一共辦了四屆的「新潮實驗室」。在那間實驗室,較為年輕或者從事不為一般戲劇所容的表演的創作者,是啟動實驗的主體,成果好壞參半無妨,實驗做為行動的意識才是前提。到了2013年開展的「為你朗讀」,雖則已然隔代,但因為在創作者與實驗中間有風格嘗試不一的劇本做為中介,反而可以說更具有支撐實驗的基礎。

另一方面,「為你朗讀」的主旨寫著:「關於『朗讀』的各種想像與實踐/小說、戲劇、歷史、詩詞/讀出聲的閱讀藝術」,這種不只是戲劇的「表演性」的意圖,也讓它在近年增加的讀劇活動(註一)、文學獎(註二)的編劇生態之中,擁有自己獨樹一格的發聲位置。

今年「為你朗讀2」一共六檔演出,其中三組入選的新銳劇作分別是法蘭奇〈有耳〉、廖期正〈陳冠蒨(欲言又止)〉、梁予怡〈主耶穌請快來〉,再現劇團的葉志偉與入圍台新藝術獎年度五大的李銘宸分任前兩部劇作的導演,還有高俊耀導演王墨林在去年澳門藝術節的作品〈長夜漫漫路迢迢〉,以及聰慧的鄭智源帶領明倫高中「親愛的戲劇社」(這個戲劇社的演出都又怪又酷)讀四冊繪本。說真的,我每一個都想看。
完整展演節目:http://www.glt.org.tw/?p=4286%22

註一:包括南風劇團的獨行俠劇展(2009年迄今),同樣都進入第二年,同黨劇團的經典當代讀劇節、阮劇團的劇本農場暨見花開劇展、莫比斯圓環公社的讀劇平台,以及心酸酸工作室於今年五月底策動的《只有讀,老實。》讀劇會等。

註二:國立臺灣文學館主辦的臺灣文學獎,於2005年創辦之初即設置劇本獎,台北市文學獎、新北市文學獎則分別在2009、2012年增設舞臺劇本獎。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