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事劇團《新天堂酒館》

時間2014430
地點:差事劇團排練室
團:差事劇團
節目名稱: 新天堂酒館
/沈芳萭
 



















五個素昧平生的人在天堂相遇,會迸出甚麼火花,這樣的巧遇又會給彼此的人生帶來何種意義
我十分喜歡Mitch Albomy在其著作中的一段話:「There ar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Each of us was in your life for a reason. You may not have known the reason at the time, and that is what heaven is for. For understanding your life on earth 
五個毫無交集的人,帶著各自人生中的困惑也好、怨念也罷,恰好同時在同一個空間中重疊,每個人似乎都有自己解不開的結、化不開的痾瘩,大家都想找到答案,於是不斷地尋找,不斷得嘗試,直到找到為止。
從角色的對白,我彷彿看見部分的自己,彷彿也看到這個世代或是說這個當下人們所面臨的問題、對自我的困惑,我特別喜歡其中人們相遇的所講述的內容,簡短而有力,沒錯!某些人確實是這樣看待年輕的族群,但會有這樣的思維或是行徑不也是在社會脈絡下的產物嗎?事情沒有絕對,並非像考卷上的是非題那樣涇渭分明。每個人都曾擁有過夢想,但在訴諸行動後又能保有維持這樣的理想性多久呢?驀然回首時,所做的一切是否值得?還是徒然?一度堅持固守的信念在經過時間的沉澱後,能否能維持相同的重量呢?

一個簡單、直白的戲碼,卻上演你我所經歷的生活軌跡,就傳統的戲劇結構來看,這齣戲未免張力不足,但誰說表演一定要有高潮起伏呢?若能觸動觀看者、讓人從而去思考些什麼又未嘗不可,都說是酒館了,又何必在意那麼多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