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陣細雨,喝一清茶–我看《Rain》

作者:coolmoon
舞碼:Rain
演出:比利時Rosas舞團
編舞家:Anne Teresa De Keersmaeker
時間:2006.06.19-06.21
地點:台北國家戲劇院

因 為鴻鴻的大力推薦而進場看這個「想引進台灣很久了」的舞團之作。一開場舞台確實酷斃了!銀質珠簾將舞台圈圍成圓(圓形空間在舞台上比較少見),燈在雨簾之 間的地上滑行,珠簾本身的搖曳浮動,和旋轉滑動的光影互相交錯,虛虛實實晛敿g離得叫人不由得撩動心中漣漪,如一陣亂波擴散開來,舞者如精靈從雨簾中迸躍 而出…。

但這之後,漣漪就平靜無波。舞蹈進行幾十分鐘,精靈們還是精靈,意象不變;舞者的技巧也不特別優,甚至分不出彼此的性格,雨簾與 舞者的可以說除頭尾外完全沒有,華麗的軌道燈被長時間遺忘,其間一陣紫色場燈出來改變空間氛圍,而且也只是一下子而已,整支舞的主題、情調、節奏,和動作 的元素(畫幾何),可說是始終如一。

約進行三分之二後,有段舞者此起彼落solo,看起來似乎是舞者在基本定調下的自由發揮之作,還算不錯—我想到台灣舞蹈教室中的接觸即興場景—台灣舞者要做到這樣程度也並不難。

當然,舞蹈本身還是優雅的,佈景、音樂、服裝也都配合著優雅風,就像坐在遮雨棚裡面,對著下午的一場優雅無傷的雨,喝一杯清茶發呆,放下心中想抵抗什麼的慾念,任時光荏郎茬u…。

我並不想進表演廳購票買一場「優雅」或「清閒」,便悵然若失。但我兩位業餘學舞的朋友說很喜歡,這支舞讓她們想到自己跳舞的經驗,想到跳舞也可以這麼輕鬆、自由、不做作,很開心。我猜想或閉O國際舞團和自己鏡中的倒影交疊再一起,故明明一杯清茶喝起來也特別甜美…。

反正,每個人看舞的態度不同,想端茶優雅閒坐嗎?無可無不可。

相關連結:鴻鴻<我愛羅莎>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