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預報(下)

文:Evelyne

不用等到10月,9月下半月的演出已經熱鬧滾滾,看官們,請準備好銀兩、空下時間,大家一起「撩下去」吧!首先上場的是以「畫家」為主題的2006誠品戲劇節。

2006誠品戲劇節:3X3協奏曲《文生‧梵谷》
它的文宣上寫到:「這是一齣關於梵谷和他素描畫作的戲,一幅關於皮膚被剝光後盡量想要忘記疼痛和盡量讓自己安靜下來的存在狀態。」對於作品,妳可以試著做這樣的抽象想像…。如果,不管它說什麼,「梵谷」是一個喜歡藝術的人都耳熟能詳的名字。至於編導跟演出陣容,也都是小劇場的常客。妳可以因為「梵谷」,也可以因為喜歡製作群中的任何一個人而去觀賞這個演出。作為2006誠品戲劇節的開始,它的確是一個對一般人最容易下手的試金石。

2006誠品戲劇節:3X3協奏曲《小船幻想詩 ─ 為蒙娜麗莎而做》
即使沒有<達文西密碼>的全球火紅,「蒙娜麗莎」也早已是家喻戶曉的名字。但蒙那麗莎+崑曲表演者+舞者,還有一個以裝置聞名的施工忠昊??這部戲的吸引力一點都不輸給《文生‧梵谷》,咱們相約一起去瞧瞧如何!

同黨劇團《算了吧!卡夫卡》
這個作品以卡夫卡著名的短篇小說為主軸,再加上美國「下巴骨頭偶戲團Jawbone Puppet Theater」團長Adam Ende的加入,是一個「人與偶」+「文學」的化學實驗。喜歡卡夫卡的戲迷們,有空不妨去瞧瞧別人怎麼玩ㄛ!

優人神鼓《與你共舞》
優人神鼓自《聽海之心》、《金剛心》、《禪武不二》一路慢慢發展出自己的路來。有鼓、有舞、有詩、有樂;有宗教,有藝術,如果你喜歡這種結合與嘗試,不妨去去瞧瞧。

《天然之美》
這是一首日本的民間歌謠,日本舞踏藝術家秦Kanoko針對過去對這首歌的印象及相關聯想,以及對樂生療養院的關懷而創作此一作品。如果你對日本舞踏感興趣,如果你關心樂生療養院,或是只是單純的支持藝術、關懷弱勢族群,請你也拿出行動支持這個有意義的演出吧!

金枝演社《浮浪貢開花》
喜歡「台製品」嗎?這邊就有一個現成的。金枝演社在筆者心目中就是一個「超台」的團體,台的好,台的妙呀!真是「俗擱有力」!不關政治立場,而是讓人體會另一種的Style,在乏味的生活中自有另一種調劑與趣味。看倦了精緻的劇場表演與美學觀念?那麼去看一場《浮浪貢開花》換換口味吧!喔,對了,「浮浪貢台語念法是ㄆㄨ、ㄌㄨㄥˇ、 ㄍㄨㄥˇ」。

驫舞劇場《樓梯》
3隻馬叫做什麼??馬馬馬?馬3?它念作「ㄅ一ㄠ」…光看團名,就知道這是一群特異的男生所成立的團。去年創團作品《M DANS》有不錯成績。今年終於等到第二個作品了。不同的是今年是用「命題作文」的方式創作,以「樓梯」為舞台上主要物件,改變跳舞的空間與方式,讓各編舞家們發揮。好奇嗎?嗯,筆者的確是非常好奇的觀眾之一…。如果你去年沒看到創團作品,今年,記得把握機會去瞧瞧這N隻馬到底想做什麼吧!

無垢舞蹈劇場《醮》
如果你沒看過傳說中的《醮》(恰巧我就屬年紀「稍輕」的錯過族群之一),那麼建議你不妨去瞧瞧這個傳說中的「經典」。擔心看不懂?沒關係,先看再說,不懂,咱們後續再說就好唄…!

保加利亞國家歌劇院的《杜蘭朵公主》
喜歡聽歌劇?來來來,保加利亞國家歌劇院的《杜蘭朵公主》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杜蘭朵公主》可是個有名的歌劇作品,不論是看門道還作為入門,如果您荷包滿滿,《杜蘭朵公主》的確可以考慮。

《第一屆蔡瑞月舞蹈節──牽一頭野獸出來散步》
學舞的人大概都知道蔡瑞月前輩的名字,雖然對年輕一輩的人來說這個名字是有些遙遠,但或許你可以在紀念台灣舞蹈先驅蔡瑞月的首屆舞蹈節裡,透過日本「石井綠‧折田克子舞蹈團」、「世紀當代舞團」、「風之舞形舞團」、「蕭靜文舞蹈團」、「愛因斯跨領域創作坊」等的表演,與她接起一個隱形的連結也說不定。

風乎舞雩跨領域創作聚團-『顏鳳曦作品集』
我們都只講大台北的演出?來來來,這邊就有一個南部的演出喔!這個演出顧名思義就是顏鳳曦的作品囉。好不好?Sorry,沒看過,但這個編舞家還挺令我好奇的,而且老實說蠻遺憾沒法在台北看到這個作品…南部的觀眾,別錯過了!

9月演出多到不及備載,比如還有一檔紐約前衛劇場代表「拉瑪瑪劇團」9/29、9/30在台大綜合體育館演出。(售票資訊於本文截稿前都還沒有明確訊息,請各位看倌們自個兒留意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