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別中的重逢-金士傑之《明天我們空中再見》

作者:劉小令
站台:不良品放生

最近看見金寶,都覺得他高高瘦瘦的身影看來格外疲倦。或閉O因為冬天到了,我寧可這樣簡單的想著。

在休息中的他,已經很久沒有推出新作品了,在教學環境中安安靜靜讓自己恢復強壯的他,即使只是坐在劇場中做一個觀眾,依然輕易就被看見。

笑起來永遠像個孩子的老金寶,即使只是跟我們站在外邊抽菸,都總是會有帶著羞澀微笑的小戲迷出現圍繞,「啊金老師,我看過如夢之夢(或是暗戀桃花源或是莫劄特謀殺案等等等等),您的表演好棒喔…」而金寶永遠是友善而客氣的笑應,而我們就帶著自動隱身的微笑飄到旁邊。

每次在劇場看到他,大抵都是這樣的流程:他令人驚喜地出現-抽菸談辣椒醬-聽他簡單安靜給場上的表演場下的小小Notes-大批小批戲迷出現-我們閃邊看著他在人群中曖曖內含光。

我們永不可能在劇場中獨占他,他是永遠的劇場地標,光芒或陵肊皃伢t,但,永遠都在。

而雖然他短期內暫時沒有新的作品面世,但是,很幸運地,這個月,他的學生林如萍將會在國家戲劇院的實驗劇場,導演一齣由金寶編劇的作品,「明天我們空中再見」,二十年以前的作品,現在看來,對照現世年少愛情困境,依然應景。

這 齣戲,從一個播音員的失憶出發,繼而展開了她周圍人物關係的愛恨關係交代,她愛他,他也愛她,但她最後沒有選擇他,而嫁給了另一個獸醫也是好朋友的前夫的 他…..在當年的首演版本中,除了女主角李文媛是臺灣當今有名的播音員/主持人/藝文工作者外,兩個輪換的男主角名單中,也竟然赫見陵警炡o個現今臺灣綜 藝界著名的諧星/綜藝主持人(據說他是經由這個演出,從基隆地方法庭的法警身分,開始了後來一連串的舞臺乃至螢幕生涯),想像他們當年並肩演出愛情場景的 畫面,不禁再一次深深為「劇場中什麼都是有可能的」這句話所折服….

這個劇本中,承襲了一貫生死/虛實的金氏美學探討,場景的拼貼也有著 怪誕的詩意,像是殯儀館/醫院幷置,地攤、獸醫院等等一般不太會在戲劇中出現的場景,也扮演著重要的背景,主要的衝突點還竟然建立在一種特殊的精神狀態— 主角失憶上;而時空的跳接也更為非線性,釵h線索與經過都潛藏在場與場之間,但並非毫無邏輯的跳接,而是一種「宛如在作者腦中重組後的陳列方式」(鴻鴻 語),也隱含呼應主角失憶狀況的視角,不管在場景的跳接處理與演員的情緒狀態轉換上,都是一出不簡單的作品。

而表面上看起來通俗的劇情 (三角戀/離婚/嫉妒)與角色關係安排(類似如賴聲川【圓環物語】般的封閉關係),背後潛藏的,卻是一種人必不可免的原罪—脆弱,一如阿奇裏斯腳踝般的致 命傷,而人在面對自己的弱點時,要如何避免受傷?我的解讀是,用距離來偽裝,而金士傑在詮釋距離時,用了一個神話意象(太陽與月亮永恆的追逐),因此,也 讓整出戲的質地避免了通俗劇的濫情,回到一種回歸的思考中。

生與死的交互、女性月光般朦朧之美的隱約、寧靜與狂熱之間的極端聶滿A某程度來說,我覺得這個劇本是金氏劇場詩意的最好詮釋。

而我們什麼時候可以與金寶劇場再見呢?我期待著,那就走進來,看看他寫下的預言吧。

假如人早點看清脆弱的本質,我想,也酗騆芪i以原諒人,別人,還有自己,或者說劇中那些朋友。-金士傑,【明天我們空中再見】編導心得,1988。

相關網站:
【明天我們空中再見】官方部落格

※本文原刊於《幼獅文藝》(2007.1)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