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海鷗劇場:伊底帕斯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4.05.24 2:30PM

名稱:臺北海鷗劇場  伊底帕斯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寫在看戲之前…

這檔演出是我2013年沒看到的遺珠。有朋友形容,《伊底帕斯》就會是這一年的《春眠》了…(因為我2012年沒看到《春眠》…Orz) 一聽到《伊底帕斯》2014年要加演,立馬揪了團購,準備把這顆珠給撿起來放著 (有這種形容嗎)。沒料到,「登愣」,捎來了五月第二、三周可能要出差的消息。好裡加在,出差日挪到了吃完粽子後,這才順利看到。

所以,還好有加演,還好我六月才出差,因為演出非常好看,絕對是今年最好看的小劇場之一!

真的要來寫看戲的心得…

伊底帕斯是非常具代表性的古希臘悲劇人物。原是底比斯王子的伊底帕斯,被神諭預言未來會弒父娶母,犯下逆倫罪行。因此,為了避免這樣的不幸,底比斯王便派人將還是嬰兒的伊底帕斯扔至林間,任由他自生自滅。不料,之後一連串的巧合,以及各種關鍵事件發生時的有如神助,在在都導引著伊底帕斯走向不可逃離的命運。

這是個西元前500年的劇本,從時間來看,它已遙遠不可及,什麼神諭巧合的,似乎都過於理所當然的天註定。但透過臺北海鷗劇場的詮釋,故事裡的悲痛與無力,實實在在地震撼著我。越到劇末,悲劇的其來有自,更被觀看時所落下的眼淚給證明了!演出並沒有完全按照原劇本的時間線走,而是從伊底帕斯在底比斯登基沒多久後,城內瘟疫橫行開始。再逐漸安插過往的情節與神諭,強調「神」與「人」之間的力量拉扯,放大命運捉弄與悲劇命定的無奈。

此次文本的改編非常成功。情節安排上,非但把故事裡的每一種對比都抓了出來,甚至還將這些對比透過角色的獨白 / 對白以及畫面重現,再次宣示:一開始民眾的輿論與王上的壓力;一念之差的他鄉與故鄉 / 親情與愛情 (伊底帕斯:我從這園地而生,也在這園地播種)過去種種的劫難是有如神助,還是被無情的大手玩弄 (一人擊退底比斯王的馬車、解開人面獅身像的謎題)真相總是在盲後才大白 (先知泰瑞與自刺雙眼的伊底帕斯);最後終是扯下了英明的君主、放逐了曾經的英雄等等。這種種對比,都是構築在擁有全知觀點的「神」,直接或間接的操控人世;而僅有單一觀點的「人」,即便再怎麼企圖逃跑,終究是隻在圈圈裡繞著的老鼠罷了!

舞台乾淨俐落,數條垂下的粗繩,帶來視覺上的沉甸甸枷鎖感,正好與故事裡天命不可違的意念相結合。又,右舞台的粗繩,搭配上燈光設計,隔出了三角形的空間,是王位,是三叉口,也是伊底帕斯永不可逃的牢籠。中央的投影幕時不時投出重點文句 (兇殺當日的景象描述、不停放大與塞滿整個頁面的「弒父娶母」等),除了加深觀眾印象外,某些看似不著邊際的敘述,如星星逐漸昇起的過程,更有一種神的旨意雖看不見也聽不著,卻覆蓋著整個大地,讓該來的總會來。

演出僅有四名演員,除了伊底帕斯 (吳秉蓁飾) 外,其餘三名 (陳敬萱、洪嘉敏、曹瑜) 透過身上的服裝配件 (穿法多變的絲巾、頭巾和雙色披風)、改變聲音和身體的樣貌氣質 (跛腳、佝僂、粗鄙大剌剌),藉此完成角色轉換。過程十分流暢,區別度很高。此次的台詞介於通俗白話與優美文言之間,演員將詞兒吃得很透,即使是很私密的床笫情慾 (夫妻) ,抑或是真相爆炸後的情感糾結 (母子),演來絲毫不覺尷尬,反而很能牽動觀眾情緒!

或許是故事真的太悲了,編導在演出的開始與結束,放置了相同一段王后的夢境。感覺上像是神在問王后:如果你知道生下來的這個孩子會有段不可逆的悲劇人生,而且這段不可逆還跟你有關,你還要他嗎?王后什麼都沒說,輕輕也親親的給伊底帕斯一吻。劇場暗燈,留下意味深長的闇黑,以及觀眾席間傳來的,微微的啜泣聲。

若真要說臺北海鷗劇場的《伊底帕斯》有什麼缺點,我想應該是感受不到找四名女性演員詮釋的特殊意義,畢竟演出並沒有特別提及陰性書寫的部分,表現的方式與力道也與陰性或女性沒有關連。

好的,心得寫到這裡,請大家記得把這群迷死人的好演員收入自己的口袋清單裡:吳秉蓁 (這個版本的伊底帕斯還真是帥氣與孩子氣兼備)、陳敬萱 (聲音好棒,一開始生孩子那段我就被吸進去了)、洪嘉敏 (一站上台就有穩台的氣勢)曹瑜 (他好忙,但忙得好好看,角色切換的清楚乾淨)。另外,我太喜歡用心且認真思考的導演了,知道為什麼要在這個地方安排這樣的方式,所以,也請把導演宋厚寬好好的記著囉!

後記…

這日午場的《伊底帕斯》結束後,跟劇組聊了一下今年底的三號作品《科利奧蘭納》,據說是個台灣還沒人作過的莎劇,然後湯抖森 (Tom Hiddleston) 去年演過。等等,湯抖森演過,阿不就是他拿到今年Oliver Awards提名的那檔嗎:Coriolanus!今年Oliver Awards的Best Actor提名有三檔都是莎劇男主角 (Othello、Henry V、Coriolanus),最後是Othello拿獎。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到圖書館找找,梁實秋有個翻譯版本《考利歐雷諾斯》。不然,也可以找2011年的電影《王者逆襲》來看,演員是佛地魔 (Ralph Fiennes) 與300壯士 (Gerard Butler),就是改編自Coriolanus。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