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節目?

對第一次看表演的人來說,這真是一個太「關鍵」性的問題了—然關於「選擇」怎能不關鍵?

值得鼓勵的答案:上每週看戲俱樂部網站

容我舉最近的電影《電車男》為例,您就會明白這問題的「大哉」與「關鍵」性在哪裡了:試問高貴名媛愛瑪仕小姐,有天想逛秋葉原買生平第一部NB或PDA,叫她從何選擇?又試問電車男先生,突然走進LV、CHANNEL、ARMANI等專賣店內,又怎能不叫他頭皮發麻、手足無措?所以這跟電車男與愛瑪仕約會成左瑣鰷v一樣:緣分很重要,用它野痍n,運氣少不了。基本上您會看到這裡,就表示您有心用弘捸I非常鼓勵您再接再厲繼續看下去,說不定選擇會福至心靈閃過您的快門—喔,不,腦門。

基本上表演廳所在地都有最近節目訊息發放。以我住的台北市來說,不光兩廳院有每月節目簡介小冊,台大師大附近的書店咖啡店也有免費索取的《破周報》,涵括各種類型和各種表演場所的節目介紹。當然如果用網路售票系統,不出門都能看到這些節目簡介。

資訊不成問題,再來是分類。如果您對社會互動感興趣,願意瞭解一般口味是什麼,那麼可以先往有鏡框式舞台的劇院去,歌舞劇、寫實話劇,如屏風、表坊、果陀等大劇團的演出,應該可以掃除您對「看不懂」的疑慮,不過票價偏高,越早預購越有機會買到便宜的票。

如果您對看得懂感到不耐煩,對社會既定規則有質疑,想要挑戰自己的領悟境界,那麼歡迎您前往各實驗性小劇場尋寶,說不定會邂逅你的最愛。兩廳院的實驗劇場是比較有口碑的小劇團或國際劇團常演之地。不過一走進實驗劇場,您就要有顆實驗的心,抱著完全開放的態度—至少從沒聽說看戲會看死人的。

若您對特殊類型藝術有興趣,例如芭蕾舞、現代舞、佛朗明哥舞、古典音樂、傳統戲曲、打擊樂、跨界多媒體….等等,那麼建議您搜尋表演團體的網站,可以更了解該團的表演風格。有時表演前一個月有相關配套講座,您何不抱著「不認識也可以長見識」的心情去聽聽看?

現在萬事具備,只欠東風。東風就是您的身體力行了。不管您是愛瑪仕小姐還是電車男,如果不跨出這第一步,幸運之神想出差也沒理由,永遠不會有邂逅一場好表演的機會。

本文原載:國立中正文化中心2006年出版《表演藝術達人祕笈》 一書。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