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包偶戲院首Show《包皮皮包》觀賞記

作者:薛西
新聞台:在你說喂之前
戲碼:包皮皮包
日期:2007‧4‧28‧1900
地點:人間包偶戲院(汐止)
演員與樂手:Adam Ende、前「追麻雀」鼓手禹辰 (YuChen)、Tomas Edgar Luna Lopez、影評人但唐謨 (XiaoMo)、「甜梅號」吉他手昆蟲白(insecteens)、提琴妹。

在破報上看見了一個新奇好玩的名字--「人間包偶戲院(Ren Jian Bao Puppet Theater)」,趁著四月的最後一週先搭捷運再轉公車,花上100分鐘總算到了汐止夢想社區,即人間包偶戲院的所在區域。對於汐止夢想社區「社區營造」、「藝術在地化」的努力早有耳聞,只是汐止對我這種習慣於城市走動的人來說,實在有點遙遠而邊疆。很小的時候我們家在汐止有間房子(好像就在汐止國小旁),不過之後就賣掉了,並沒有留到現在地價更高的時候。

拉回正題,這四月的最後一週也是是人間包偶戲院第一檔Show《包皮皮包》的Last week。該戲院主持人為美國的Adam Ende,墨西哥的Tomas Edgar Luna Lopez與前台灣的禹辰則為核心班底,一進入戲院內部即可看出他們如何認真地裝飾原本老舊的房子,到處是他們親自漆刷的圖案與親手製作的各式的偶,又可愛又酷。

由於成員來自台灣、墨西哥、美國,這次的演出便先是進行一趟世界文化之旅,包括「孫悟空故事」、「墨西哥醉漢的哀歌」、「老情歌新翻唱」等節目,最後再推出主秀《包皮皮包》,從猶太家庭的「割禮」習俗再到由演員扮成記者走進台灣最偉大的101尋找「國際反性愛間諜組織」的蹤跡(看鏡頭中的101服務員一臉惶惑的神情真是好笑)。

這是一場在台北難得一見的Show,集偶戲、影像、搖滾樂等形式於一身,既惡搞又有趣,還有只要30塊的好喝啤酒。像墨西哥的Tomas,他的每一舉動幾乎都能有效地製造笑點,美國的Adam則是極其所能的誇張,倒是演員之一的影評人但唐謨這次有點ㄍ一ㄥ(其實他以前在劇場可是走紅得咧),希望他下次多搶戲啊。

後來知道,人間包偶戲院本是一位喜好藝術的有錢人提供,房子本身是由兩間打通,一共兩層,提供給藝術家駐地工作與表演的機會。但附近居民似乎對人間包偶戲院也有些意見,一來是他們喜歡搖滾樂因此常常搖滾起來,二來居民覺得進出其中的人有些複雜,是故居民也開過幾次會,有意請藝術家離開。Adam說他覺得很納悶(當然是用英文說的),怎麼施工啦車流啦諸如此類的聲音居民就不覺得是噪音,這到底是甚麼標準。

我覺得Adam的意見很妙,究竟什麼是噪音呢?說來說去,還不是人去定義的。只是它又是在什麼情況下被定義的?為什麼是這樣的定義?而且居民真的是因為噪音才想要把Adam他們趕走嗎?好像又不只是這樣喔。

不管如何,大家有空可以到人間包偶戲院看場Show(希望他們可以持續經營下去),他們這週有皮影戲下週會發表關於墨西哥女人的新作。而且那一帶還滿多特別的店家,都具備一種精緻的美術感,不妨走走吧。

相關資訊:
1、人間包偶戲院
2、汐止夢想社區
3、insecteens‧「人間包偶戲院」處女秀–《包皮皮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