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介】:Shakespeares Watch

文字: 于善祿
網站: LULUSHARP

Buzz Podewell. Shakespeare’s Watch: A Guide to Time andLocation in the Plays. Lanham: TheScarecrow Press, INC. 2009.

關於莎士比亞的作品,真的是什麼主題的研究都有人在做,手邊這一套兩冊的精裝大書,作者所做的就是將莎士比亞三十七齣劇本裡的所有場景的時間及地點,通通標示及推算出來,注意,是「所有場景的時間及地點」,而非只是概略的一整齣,他的工夫細密到從台詞與相關的歷史文獻(你也知道,莎士比亞的戲包山包海,什麼領域的知識與生活常識都有,可以想見本書作者的考證功力之深、之細,非常可怕)尋找與比對任何的蛛絲馬跡,不只有每一齣戲的事件場景相關位置地圖(由Ricola Willie負責繪製),大到國與國之間,小到一個城市或一場戰役(尤其表現在莎士比亞的歷史劇),通通可以把它畫出來,而且每一場戲的時間還能夠細算到幾點幾分。這種功力,具有良好的示範作用,絕對值得戲劇科系的學生(不管你是什麼主修),或是英美文學科系的學生,好好學習人家做學問的紮實基本功。

本書作者任教於路易斯安納州紐奧良市的杜蘭大學,教導演、劇場史、莎士比亞等課程,在當地他也是「杜蘭莎士比亞戲劇節」的創辦人之一,他的劇場實務經驗相當豐富,參與超過兩百齣職業劇團與校園戲劇的製作,到目前為止,他至少已經執導過二十二齣莎劇。之所以會出版這樣有點「偏執狂」或「強迫症」(廣義地來說,哪個劇場人不是如此?)的書,其實是很自然而然的,在排練場中,經常會有演員問關於「劇本設定情境」(the text’s given circumstances)的問題(這點肯定要拜史坦尼斯拉夫斯基派的寫實主義戲劇美學觀之賜),像是飾演羅密歐的演員會問:「我抵達茱麗葉的墳墓時,是幾點鐘?」飾演李爾王的演員會問:「葛羅塞斯特莊園距離多佛有幾英哩遠?我走到那裡要花幾天?」,或者《仲夏夜之夢》的燈光設計師總是會對於劇中所需要的月光感到困惑,甚至飾演奧塞羅與戴絲狄夢娜的演員也想知道他們究竟結婚多久了,這樣他們才有辦法開演第一場戲。諸如此類的問題,不只是演員會問,導演與設計師也都會問,作者同時也在教授相關的課程,學生更可能想問這些問題,所以他就把多年來的排練經驗與分析莎劇之所得,全部展現在這套書中,以供有興趣的人查閱,非常地實用,絕對是功德一件。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