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給了足球還是娶了足球?姚淑芬《一腳翻天》

作者 Joe
作者網站 :i am…
舞碼: 一腳翻天
日期 :2007.4.27 19:30
場地 :實驗劇場演出
團體:世紀當代舞團
編舞家 姚淑芬
舞者 王維銘 孫梲泰 陳貝瑜 李蕙雯 陳維寧 Helen Williams Tricia Habberjam Dave Habberjam

這個作品是編舞家姚淑芬2006年受英國新堡舞蹈城市委託創作的,我也是衝著這點決定進場瞧瞧。

一開場全體舞者各自踢球(是想像的球..讓我想到一部義大利電影《春光乍現》裡的默劇演員在打網球.想像的網球),不知是否剛開始舞者未伸展開的緣故,感受不到足球員該有的熱力,而且一度讓我覺得場地太小顯得很擁擠,不過在接下來的幾段中,較少全體舞者全上場,似乎比較沒有這個問題,最後一段呼應第一段的練球,舞者火力全開,將原本擁擠的感覺轉化為能量的聚集地,這也讓我察覺到表演者、表演狀態、表演場地與觀眾感受之間微妙的關係。

很喜歡的一段是,王維銘穿著白裙被四位女舞者(身著黑衣象徵足球)搞的快瘋掉,孫棁泰大概是代表一位剛開始踢球或是說還未受污染的足球員專心的練習跑步,英國女舞者身著婚紗(足球員的老婆)挽著父親倒退著走,呈現足球員在家庭與事業之中掙扎拉扯,就如同最後在牆上打出的問句:「生命中重要的是什麼?球賽的下半場還是你的另一半?」就在王維銘快崩潰時,場景馬上跳到與觀眾同樂的比賽遊戲,觀眾們被一分位二化身為台北隊和新堡隊的球隊,這好像是我第一次看到看現代舞的觀眾們這麼high,也好奇編舞家是不是在每次的作品都會讓觀眾也成為表演者之一,上次的《大四囍》也找觀眾扮新娘(我只看過這兩個作品),喧鬧過後,王、孫兩位男舞者,上半身足球衣下半身白裙,時而練球時而溫柔的扭著身軀,經過前面的瘋狂與激情,這時的氣氛似乎將所有的人帶回到足球一開始的單純與快樂,由此看出編舞者對足球員的深刻觀察力和獨特的詮釋,

足球所代表的是錢?是技巧?還是天生的熱愛?作品提供足球的多種面向,留待觀眾思考。

由於是將原本30分鐘的作品改為60分鐘,不知是否因為這樣有幾段讓我覺得多餘,尤其是三位女舞者在牆前和球門前搔首弄姿,不停說著cash!passion!(把尾音拉的很長)

以及走到觀眾席販售自己。我明白這在凸顯足球物質化商業化的一面,諷刺女人崇拜足球員等等膚淺的態度,我不否認這的確是事實,雖不喜歡將女人物化,但有時有些女人自己也把自己當物品,也怪不得有人會把女人當花瓶,但這些玩太久了就會了無心意甚至令人厭煩。

不過整體而言,這個作品我覺得很有趣,觀舞過程中不斷想起之前看的英國足球電影《我愛貝克漢》和《疾風禁區》。(對足球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看)

舞蹈雖無對白和劇情,還是將足球場上的刺激與球員的內在展現無遺,對於嚴肅的那面點到為止,轉變成輕鬆自在的玩球,我喜歡這種做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