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京劇院《張協狀元》

作者:Tiffany
站台:Tiffany夢遊仙境
日期:2007‧6‧10
地點:國家戲劇院
團體:中國京劇院

發覺到劇中女主角沒為她取名,只號曰“貧女”,她是個沒名字的人。

因為古代女子要嫁出門才會有名字,平常在家都喊個小名而已,所以未嫁的閨女叫做“待字閨中”,她要嫁了,成為丈夫的人,才會有名有姓。她是完全屬於丈夫的人,社會地位和家庭地位皆可謂由丈夫配給。(唔,把古代的女生講得好可憐,不過她們就是因為可憐,所以才有人看不過去,為她們寫戲發聲)

“貧女”一辭有普遍性的象徵意涵,凡是“貧女”,其愛情路大抵如此坎坷。且又代表她雖然嫁了,但沒被丈夫內外一致的承認她(沒承認她附於自己的社會地位和家庭地位,就等於沒給她名字一樣,也跟沒嫁他一樣)。

千金小姐雖然也沒有婚嫁自由,但是有老爸撐腰,對象一定會為妳挑好的,對象要是對妳不夠好,老爸也一定給妳出氣。

宰相王德用就這麼做,挑中新科狀元張協做女婿。

張協當初娶貧女,本來就是很勉強的,他對貧女並沒有實質情愛,他把那椿婚姻定位在保命的非常手段。

有的人挑對象愛往下挑,覺得本身條件贏過對象,相處起來會比較輕鬆、沒有壓力,還能享受被對象崇拜和服務的愉快。

有的人挑對象愛往同水準裏挑,他不愛比人高,也不愛比人低,喜歡棋逢敵手(但不是偏重在互相較勁),偶爾你厲害,偶爾換我行,覺得能有一個知心的夥伴在人生路上並駕齊驅,“伴侶”的感受會特別紮實甜蜜。

有的人挑對象愛往上挑,除了能享受一步登天的實質名利,他還把對象當做名牌一樣配戴,彷彿能穿到這樣的名牌,就代表自己有這樣的水準和實力。他與前兩者最大的不同是,他給自己的定位是“相對定位”,不是“絕對定位”,意即他用身邊人來定位自己的高低。

張協娶宰相千金其實也沒什麼錯,錯的是他原已娶了貧女了,當初貧女保他一命,他才能有考上狀元的一天。但張協有張協的可憐,他沒有什麼選擇的權利,他不娶貧女,馬上就沒飯吃要餓死、凍死、被老虎咬死了;他不娶千金,仕途就立刻萎縮,被貶去落後邊境。

與其說張協有異性緣,不如說他很有長輩緣,兩個女生都是女生的長輩拱他、逼他娶的。

張協在薄倖郎中算是一枚怪腳,如果他本來就嫌貧愛富,答應宰相娶千金正是順勢的事情,但他居然拒絕了?!若說他是怕被眾口責備薄倖,他又還不是不理會貧女,甚至追殺貧女。至此可知趨使他行為的內涵並不是“愛不愛”或“貧富”問題,居然還是面子問題喲?!

跟貧女在一起或跟千金在一起都傷到他的尊嚴,他都有種身不由己的感覺,雖然她們和她們的家長都要對張協好,但張協卻都不具備自由選擇的權利,因為他只要敢不選她們,就會立時遭受痛苦。這是潛藏在他心裏的恨,他未必一定不跟誰在一起,但他想要自己做決定,而不是被環境所逼。

有才情的人多半比較性格,如果他是被迫去做什麼選擇,他會有反彈情緒,或陳鉏劦ㄖ矰@陣子,但他還是會反彈,but有可能反彈在完全無關的事件上,像張協臨行前夕打罵貧女那樣,那是一種經過壓抑的情緒反彈。

所以張協的薄倖是很別緻的提醒,提醒眾女生要注意:
女生不要以為在男生很淒慘的時候,守護著他,將來他翻身了就會更愛妳、尊敬妳。實在是未必,如果他當初保命的成份大過於愛妳的成份,妳又看盡了他落魄的慘狀,別忘記男生沒有不愛面子的,除非他自己是會記恩的人,不然最好一句都不要再提起他不堪回首的過去,最好能全部忘得一乾二淨,儘量跟他一起開始嶄新的生活,像新的兩個人一樣。

偶爾吵架了,也別拿過去妳對他的好,來做轉圜,否則愈提起,不但他愈不感念,相反的他會愈恨妳。(我指“不記恩只記醜”的那種人)

如果他發達了會一腳踢開妳,未必是完全不愛妳,而是因為恨妳,恨妳曾看過風光的他,居然曾經那麼落魄衰醜卑微過。他踢開妳,其實是要完全踢開他覺得痛苦不堪的過去的心態反射。這也是各朝開國君王會濫殺它琲疑鶬鉹葴A之一。

因為朝夕相處的親密和諧,張協也愛著貧女的,只是後來壓抑的羞恨大過於愛。他在赴考前夕故意找題目跟貧女吵了一架,還虐打她。

這不太像考前躁鬱症,我個人認為這是他對自己的考前準備很有把握了,雖不知會考到第幾名,但有把握自己絕對考得上,考上了就會有官作,未來的坦途跟現在的堅忍將從眼前這一步做分水嶺,是人生的兩階段,所以他想要在此做一個切割,在赴考前跟這些貧苦的人和生活徹底告別,因此他亂找題目跟貧女決裂,順便紓解負面情緒。

貧女辯解的他不信,那是故意不信,貧女養父出面了再說一遍,他信了,但那是不得已的。

張協發達後,對宰相拒婚,讓宰相王德用十分光火,把他貶慘了。

不少人老用自己覺得好的事物去逼人家接受,例如:「吃煙吃煙,你若不吃就是看不起我!」「飲啦飲啦,你若不飲就是看不起我!」也不管人家是否消受得了,硬逼人家抽煙喝酒或其他,卻沒想過自己覺得享受的事物,搞不好別人是覺得很難受的。

原想要表達自己的熱情和好意,卻反而讓人痛苦承受,效果相反是自己要的結果嗎?不是的話,為什麼不互相尊重呢?有敬酒就好了,不要硬逼別人一定喝酒,他想喝果汁就喝果汁,硬逼人家一定得喝酒,還要乾杯,其實只有自己高興而已,對方心裏必然有被勉強的難受(只是程度不一),難道以為他會感激自己嗎?位置交換,想必自己也不快的,那麼有必要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嗎?搞不好人家有肝病,難道想害人家肝硬化嗎?

古人把酒視為待客的上品,那是因為酒是用米糧釀製而成的。
糧食是農業社會的寶,不拿來吃,卻拿來釀酒,是很昂貴浪費的事,拿酒來敬客人,當然是無比的尊敬。現代人怕胖,連飯都不吃了,酒又傷身,還要拿酒來硬逼人喝,那就沒有意思了。在講究健康的現代,生鮮蔬果汁來一杯,還比較能表達尊敬和好意哩!可是搞不好有人就不喜歡紅蘿蔔或芹菜的味道,雖然健康,雖然我是好意,但我硬要逼人家喝掉,這也是一種不尊敬。

因此熱情、敬意、好意有表明即可,應該任人隨意才是尊重。若要勉強就是過頭,而且還喪失原意,何必要畫蛇添足,多餘。

宰相王德用就是逼人家娶自己女兒,完全不管人家愛不愛他女兒或是根本早已有老婆,宰相認為自己的女兒好,我肯把女兒嫁給你,你就該三呼榮幸了,居然敢拒婚,真是看不起我!

王德用面子下不去,把張協貶了,補貼自己的面子,張協才見識到仕途朝不保夕的可怕,但王德用行不義,也讓女兒早夭。在神明的牽引下,認了貧女做義女,

最後張協只得接受世事難料的結局,求貧女接受他。

真是報應!但結局明明大團圓,為什麼是報應?

以前貧女愛張協的時候,必然對他百般溫柔、百般付出。

現在貧女看清楚張協對自己的好壞,居然是完全取決於“需求”,她當然會喪失“愛人”的心情和體力。

意即,當貧女能攸關他的生存時,他就對貧女好,當貧女失去這地位,他就不甩貧女。貧女既然看破他,雖不忍心殺了他,也不會再對他費心付出了。所以她此後反而就輕鬆了,成為宰相千金的她日後不但衣食無缺,愛情也無虞,她無需費心神去愛人,換成對方要供給她愛情。

張協卻相反,以前被照顧,還是被貧女用仰望的姿態悉心照顧,現在他對貧女卻只能低聲下氣一輩子,因為貧女擁有他想要的一切,地位、權勢、前途全握在她手上,他只能對她好,卑微的尊敬她一輩子,不管真愛假愛他都得悉心愛她,他才能保有他追求了大半生的成績,這是被扼住了咽喉。

從此他必需加倍愛她以彌補過失,而且是用自己最討厭的卑躬屈膝狀。
跟他當初被愛,還是被尊仰的被愛,其姿態和福份相去何只千萬里?!

用他最討厭的方式來懲罰他,那不是報應是什麼?

貧女能得到神明的庇蔭,是因為家人問起狀元對她如何時,她對張協的拋棄、毆打和追殺隻字不提,全身是傷還能淡淡的let it be。她是真愛著他的,很深很純的情意,連她被他欺負到底都不洩露一字一句,以免他因此有了被別人傷害的題目。

「善良,善良啊!」證婚的神明看不下去,主動為純情善良的她討回了正義。

******

導法是一種很跳出的感覺,人物說著說著就變了裝,或一個演,一個在旁邊看,還給予指摘評點。甚至是前一個角色在評判自己將飾演的後一個角色,然後就立地變身(例如:宰相),還蠻有趣的!

用五個人演出二十個角色,這些出出入入的跳出感,其實變化的蠻活絡的,也不粗魯,但前面會有一些僵固感,是演到中後段才覺得用的活了。這可知一種新方式的運用,在最開始時都還在實驗階段,要運用到一個程度才能抓到其中的訣竅,到那時若時間還來得及,最好回頭去修一修那個起步,因為起步多半是生澀的,把後面領會到的熟絡去修掉前面的生澀,就會看起來一路順到底。

前面的異夢,預示了狀元的未來,激勵他要突破眼前的種種困境。

中國自古以來算是相信“夢的預言力”,也有相當研究成果,但到現在這方面的研究算是斷層很久很久了。

西方則比較相信夢的現狀反射,偶有學者提出夢似乎有預言能力,但沒有什麼研究過程和結論,不了了之。

黃曆多半會附一篇“周公解夢”,且不管是否真是周公所寫,細看內容有不少是以當時的生活情景做解。當時是農業社會,所以解夢內容都以農業生活碰得到的人事物和習俗做解。現代生活內容已大幅改變,解夢早該因時調整。

夢的預言能力,我親身領教過,唯未來仍有變動的彈性空間,尤其是有其他人摻雜在內的那種未來夢,縱然我不變動,對方也有可能會變動,所以建議視未來夢為一種提醒即可,並不用被它侷限,或過份期待。

夢的預言不是重點,而是說:夢能預言未來的話,等於間接證實了“命運”的存在。

夢預言了張協未來有當狀元的命,但他要當個好狀元、壞狀元、好官、壞官、好男人、壞男人……這完全取決於他的自主。

所以說為什麼有“命運”,而“命運”仍能掌握在我們手裏?即是因為如此,夢只能預言到客觀環境,卻不能預言一個人的主觀會怎麼取捨,你遭遇的環境閤上你的取捨,才共同決定了你未來的命運。

神明為了保祐被虎追咬的張協,用兩道門引他到廟裏暫時棲身。那兩道由小神變成的門實在可愛,概念有趣,但行動建議可以採取主動,把那個“引”字做出來。只有被動的話,就只有詼諧感,並不覺得小神變門的實質意義何在。

雖然也是薄情郎的故事典型,但它價值之處是:
1.它是由零至有的故事原型。能創天下所無者,未有不被尊崇的。
2.它特別點出了薄倖男的深層心因之一。
3.結局乍看是大團圓,但究其深裡,卻也是善惡有報的終極報應,很高明。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