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全百老匯》-載歌載舞的愉快經驗

作者:楊帛翰(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

日期:07.6.16 14:30
地點:社教館城市舞台
劇團:嵐創作體
座位:一樓9排11號

導演在選擇歌曲的時候放了釵h個人的思考,如果單以歌曲編排來說,在自我要求及證明的欲望很強烈吧?心與音樂、最美的夢、繁雜的生活、永不止息的故事、百老匯搖籃曲、做個明星夢、豁出去吧、當個製作人、節奏無法擋等等一連串的歌曲下來,不斷感覺到這個團希望成長、希望能夠被看見被讚美。而演員本身也因為這一層原因,使得他們能比較容易抓住歌曲的詮釋,這整場的演出就是一個呼喊成左漱憟說A因為演員年輕,夢想對他們來說是重要而清楚的,他們也正朝著這條路在走,導演抓住了這個方向,挑選出這些曲目,是成左滿K…


提到百老匯大家會想到什麼?音樂劇?貓?歌劇魅影?紐約?總之很難聯想到台灣吧!但在這次嵐創作體的第二個作品裡,我們看到了百老匯在台灣發生的可能性,而且不是由紐約空運來台的製作班底,是由台灣人製作的百老匯劇場!

要說這齣戲不能不先提到嵐創作體及團長林家億。就我所知,嵐創作體的第一齣戲《Into the Woods》(拜訪森林)就是一齣原汁原味的百老匯音樂劇,在去年於北藝大的舞蹈廳演出。

而這次的《玩.全百老匯》則是採用了大拼盤式的方式,將百老匯各齣精彩的歌曲介紹給觀眾,內容有大家熟知的「女囚探戈」(芝加歌)、「豁出去吧!」(一路到底,脫線舞男)、「想當個製作人」(金牌製作人)等,也有大家可能比較不常聽到的「心與音樂」(全新腦袋)、波詹戈先生(佛西)等曲目。

對我個人來說,這是一個成左左獄s作,表演者的歌唱實力一流,絕對不會輸給楊宗緯、蕭敬騰等人,尤其是特別邀請的蘇裕峰蘇老師,深厚的聲樂底子令聽者如痴如醉,現場樂團及指揮在節奏的掌握上也相當好,而聽現場歌曲最重要的音響系統也調整得令人很舒服,並不會有太大聲或太小聲的狀況。舞台跟燈光也表現出一首接一首歌曲展現出的遊戲及夢幻感覺,每一個不同的劇拼湊起來並不因為舞台的關係顯得尷尬。

但也有可惜的地方,我仍然認為城市舞台的場地不夠大,有些曲目所需要的場面調度顯得擁擠。導演在上半場各曲目的串連之間仍有破裂(我相信這非常難,但並非不可能做到,從這次的演出曲目關聯性來看,導演的確有其用意),但在下半場串連得好得多了。而演員由於這次以歌曲為主的演出,稍稍隱藏了對於演戲的節奏可能掌握得沒那麼好的缺點。(例如在「最美的夢」這首歌,巴鈺的表演就稍嫌尷尬,以一個闡述未來夢想的角色,往上看是沒問題的,但我相信看著觀眾會更有力量)。另外在燈光的處理上,有些部份有點不夠力(在釵h應該加強獨唱者的燈光處理,與其它光區的反差不夠清楚,該獨唱者並沒有被獨立出來,像「何去何從/始料未及」的一開始,我認為應該給蘇裕峰更利更清楚的燈光),這些不夠力使得演員若在獨唱時少了燈光的支援,也使得觀眾的焦點容易渙散,這是很可惜的地方,舞台由於劇目的不同而變得必須簡單富變化時,燈光就是一個支援演員最有力的工具。

另一個覺得可惜之處,就是英文。不是說演員的英文不夠好,而是觀眾的英文平均不夠好,所以需要字幕,但就會造成又要看字幕又得看舞台上演出的窘境。但這個問題若改成以中文演出,相信就可以獲得解決。可是翻譯唱起來並沒有原文的味道,這也是個難處。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國內寫出夠水準的音樂劇,但我想,這可能不是三五年間就可以解決的了。

很明顯地,導演在選擇歌曲的時候放了釵h個人的思考,如果單以歌曲編排來說,在自我要求及證明的欲望很強烈吧?心與音樂、最美的夢、繁雜的生活、永不止息的故事、百老匯搖籃曲、做個明星夢、豁出去吧、當個製作人、節奏無法擋等等一連串的歌曲下來,不斷感覺到這個團希望成長、希望能夠被看見被讚美。而演員本身也因為這一層原因,使得他們能比較容易抓住歌曲的詮釋,這整場的演出就是一個呼喊成左漱憟說A因為演員年輕,夢想對他們來說是重要而且清楚的,他們也正朝著這條路在走,導演抓住了這個方向,挑選出這些曲目,是成左滿A雖然可惜很多遺珠沒有被演唱到。

我必須說這個演出對台灣的劇場來說是重要的。它表示台灣在軟硬體上絕對有能力製作出有水準的音樂劇,而這次的觀眾反應也是重要的,它顯現台灣觀眾對這樣子演出的認同與否。這樣的演出是需要大把大把的銀子及大量的時間來砸下去,但在台灣的環境裡,一齣戲卻不能一年一年地演下去,在面臨這個星期演完,花了一二百萬作出來的舞台就得拆掉(還不一定回本)的情況下,很難出現一個像百老匯般的劇場環境,相對的也使得有心踏入這個領域的人才卻步。簡單來說,劇場這個藝術仍然需要最庸俗的東西-金錢。這並不是一個惡性循環,錢與宣傳投下去,若戲好看,就有可能回本,就有可能有下一次的投資,然後,或釩堨葥_屬於台灣新生代的劇場環境。這並不是一個惡性循環,雖然一開始的關卡極為難過。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