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卡爾維諾《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評《包法利夫人們──名媛的美麗與哀愁》

[編按:此文以卡爾維諾預示的二十一世紀文學手法評二十一世紀改編文學作品的劇場作,劇評手法相當新穎,特刊於首頁。]

作者:曾亦軒(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

劇目:《包法利夫人們──名媛的美麗與哀愁》
日期:2007‧4 ‧21 19:30
演出團體:非常林奕華
演出地點:誠品信義店6F展演廳

我試圖從卡爾維諾《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當中所提到的文學手法,快、輕、準、顯跟繁五個方向來為這齣由文學改編的戲做劇評方向。
首先從快的部份開始,整齣戲的運行是用拼貼的手法完成,它讓戲的本身有明顯的節奏感,從包法利夫人原著中的片斷做延伸,在每段延伸的結尾引用原著中的獨白,讓用遊戲型式反應的社會議題,最後都能回歸到包法利夫人原著中的情感,這樣的手法不但讓感情流露於原著寫實動人的描寫之中,也降低了反映社會現況的嚴肅性,達到另外一種節奏的變調。而舞台的使用基礎在觀眾對坐相視的教室,利用象徵性的舞臺動作轉換不同的空間,從教室到百貨公司專櫃,又轉至攝影棚之間有效使用了劇場元素中不可或缺的想像力,同時也增加了娛樂性,達到了某種「快」的意向。但是遊戲型式的不断重複,跟每段遊戲之間的綜藝性質過高,容易讓人疲乏,議題也都圍繞著日常生活中顯而易見的名媛,在觀眾快速連接到背後議題之後就失去了新鮮感,像是不可兒戲中若失去了諷刺幽默的台詞,諷刺就會變成一種滔滔不絕的報怨,再加上三個小時不中斷的時間長度,「快」的特色慢慢被不断重複給帶過,而讓觀眾失去了注意力。

劇中用釵h遊戲來反映社會議題,綜藝節目的攝影棚或是歌舞表演都用一種「輕」的形式來表現背後議題,這樣陶多多生活中電視出現的形式,加入了諷刺幽默的台詞,契合了現在電視消費的生活習慣,觀眾就像是在家裡轉著遙控器,或是坐在攝影棚其中參與錄影,而背後卻突顯出觀眾留連於其中而不自知的狀態。而「輕」的手法本身就建立在情感上的「重」或是「沈」,而做出反差突顯出「重」,從這個角度來看戲中遊戲的手法是符合「輕」的標準。但是當觀眾漸漸熟析這樣的形式之後,遊戲帶給觀眾「輕」的感覺就會隨之減少,而若議題上沒有所突破,便更降低了彼此之間的反差。

題,電視消費、愛情、同性戀都並不陌生,即使某個單一片段無法接收完整(例如:「準」在文學的領域中代表了用字或是意像的精準度,是否能帶給讀者相同的共鳴,而放在演出中我當做戲中議題的精準度,是否能讓觀眾確實接受到文本所企圖傳達的目地。在這齣戲每個片段之中都有獨立探討的議題跟表現方式,雖然彼此反映的社會現狀不同,但是都環繞著名媛的美麗與哀愁這個標作家的片段。),都不會影響整齣戲的表達,所以在表達上是符合「準」概念。可惜在最後整齣戲的結尾以一切都是命運的錯為最後一句話,企圖回到包法利夫人原著的本身,反而讓人無法連貫和諷刺的風格相互矛盾。

「顯」的使用在文學領域中以文詞或是使用的意像能否清楚的傳達給觀眾,並且視覺化、味覺化、嗅覺化,而放在演出當中我探討的是導演手法的使用。導演在舞台的選擇上,使用兩面相對並且相視的觀眾席就有一種新鮮感,回到目地本身攝影棚或是看見彼此的意圖也都更確立了這樣的手法,演員走位的面向也都因此而有細緻的安排,甚至在某些片段讓演員坐在觀眾席當中,把視角巧妙的拉到整場對望的觀眾席上,卻不打破舞臺幻覺,再加上舞臺空間流暢、象徵性的轉換也充分使用了劇場獨有的魅力。演員在這不算大的舞臺上仍然使用麥克風傳達聲音,讓觀眾在欣賞獨白的過程能仔細聽見演員的呼吸跟細微的聲音,也發揮了原著優美的文字魅力。

「繁」是指議題上的廣闊度或是繁瑣性,這樣的議題是否回歸人性本身、全球化,與其說《包法利夫人們──名媛的美麗與哀愁》是出自於包法利夫人原著,不如說是初次於社會現況的在詮釋,包法利夫人只是一種連結。名媛、上流上會、陳竅涹B模特兒為主的議題反映了當代台灣的社會價值,人們迷失於名牌、金錢等等的價值觀,但是回歸到包法利夫人原主本身卻失去了讀者對於腳色的同情,包法利先生的愛情觀,包法利夫人的幻想,當時社會時代對於女人的限制,回到當代的名媛現象本身是否也有其原因,但在戲中大部分只看到對於這些現象的諷刺,而沒有出口,如果單純只以一個諷刺喜劇的角度來欣賞這齣戲,我認為還有空間可以更細緻跟不留痕跡。

關於最後導演出場希望大家支持中小劇場發展的一番演說,我認為實在沒有必要,第一這不屬於這齣戲的內容。第二催票意味濃厚。第三既然選擇了以投影字幕「一切都是命運的錯。」這樣的結局,就是希望能達到一種留給觀眾思考的空間,實在不應該打斷這樣的氛圍。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