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去看,怎麼選擇節目?

別小看孩子,也釩臚l對藝術的穎悟,比您這個勞煩纏心的大人要來得多。但孩子也是誠實到不行的小撒旦,有半點兒不耐煩他都會毫不吝惜讓您曉得。這裡分標準答案區和非標準答案區。標準答案是為了酬謝「照書養」的優良父母,您的孩子應該會平平安安長大。翻開兩廳院簡介上面,節目總表的時間右邊,有枚大人牽小人的綠色標誌,告訴您「親子節目」是也。很多專業兒童劇團推出的兒童話劇、兒童歌舞劇、小丑默劇、黑光劇場(背景黑強調螢光特效的劇場)……,都是很好的選擇。

一般來說,如果和紙風車2家兒童劇團的佈景會偏華麗,強調「大製作」。還有舞團或樂團策劃的兒童節目如兒童芭蕾舞、兒童打擊樂、兒童歌仔戲……等,結合專業與童趣,也很有創意。最重要的是,帶孩子去看戲要抱著「提供機會」的心理,選擇權還是在孩子身上,青菜豆腐各有所好,不用要強加你的喜好在孩子身上。 值得注意的是,形式不是重點,譬如偶戲不一定適合孩子,有些專業偶劇團如「無獨有偶」和「飛人集社」,有的節目適合親子,有註明「成人偶劇」,是安靜深思的嚴肅作品,您可不要牽著愛哭愛動的小小孩,騙他說裡面有好好笑的叔叔阿姨小白兔……,害他將來誤以為做劇場的都是騙子,那就太冤枉啦。

另外,台北市社教館的文山分館,是目前唯一的專門親子劇場,每月都會提供一些館方挑選過的表演節目,適合親子共享。做為台北市的小孩子,看青山綠水農園牧場的機會不高,不過看表演就比其他縣市的孩子幸運得多了。每年夏天台北市文化局主辦整整一個月的兒童藝術節,邀請國內外團體輪番獻藝,售票也不會太高,值得推薦。

有人會問,國外的節目比較好嗎?其實,帶孩子看表演,也是您生活創意的展現。試問,您想過小美人魚的故事會在游泳池水中搬演嗎?您見過白雪覆貌獐@院而雪球滾滾來到您的腳邊嗎?我承認在看越南的水傀儡表演之前,我沒想過戲偶在水上行走的畫面;不過,我猜外國小朋友一定也沒想到,單手掌就可以讓戲偶做出喝水、撐傘、下腰、寫毛筆字等細緻傳神的動作吧?也帶孩子看看廟口路邊的布袋戲、歌仔戲、民俗特技、街舞…,或任何您自己喜愛的節目,相信從您參與的熱情中,孩子也自然能瞭解到欣賞的真諦;讓藝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才是最高明的藝術教育。當您不確定節目是否適合孩子怎麼辦?很簡單,別害羞,打個電話問製作單位,他們最瞭解節目內容,而您最瞭解您的孩子;何況,誰能拒絕這麼為孩子著想的父母呢?

本文原載:國立中正文化中心2006年出版《表演藝術達人祕笈》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