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中的[看舞撇步]

文/林文中(職業編舞者)
選擇節目的方法:善用網路
不用太相信媒體介紹,記者和專家的話也僅供參考就好,他們有時只是照抄舞團的宣傳稿,可信度並不會太高,就好像節目單中上面的緣起、編舞哲學或是專家介紹之類的通常是很難體現在真實舞蹈中(所以才會寫一大堆)。所以演出前不要對介紹舞蹈的「文字」抱持太大的寄望,以免心中已經有預期的想法或觀點而無法完全接受新的、屬於自己的察覺、感受與刺激。……一般而言,欣賞舞蹈演出前所獲得的資訊越少,通常觀者內心能得到的越多;而之前所獲得的資訊越多,通常觀者大腦能得到的(包括批判)越多。選擇舞蹈演出其實重要的是自己對演出的訴求有興趣及編舞家過去作品的欣賞經驗。如果沒有看過或聽過該編舞家,比較好的方式是詢問志同道合的朋友,當然也可以在網路上問問別人的意見(如每週看戲俱樂部等)。如果是國外團體,不容置疑的是台灣經紀公司的宣傳絕對會膨風,如果你外文還可以的話,最好自己 Google一下,看看國外的評價如何(例如九月即將來台的比爾‧堤‧瓊斯舞團,演出的節目為盲目約會,你可以在Google 中輸入關鍵字:Bill T. Jones、Blind Date、review 就可以看到許多關於此舞碼的舞評了)。此外, YouTube和Myspace現在當紅,很多舞團都放上宣傳影片及舞碼選粹,有時間自己上網 查是最適合不過的。
欣賞節目的方法:放空自己
在任何演出之前,想辦法讓腦海放空,盡量不要有任何負擔或令你焦慮的事情。該提早去票口領票的、該上廁所的、該抽煙的、該喝咖啡的、該用尷漱H都應早點安排時間。觀賞演出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讓自己放鬆心情,甚至是無所事事地觀察周遭觀眾穿著也好,總之,要讓自己靜下來。通常演出前越放空自己,演出時越能專心欣賞。至於要怎麼看舞蹈演出呢?每個人對演出的期待、欣賞角度及想獲得的東西皆不同,很難講出一個必然的觀舞法則。如果有的話,還是放空自己吧!「用心去感受」多於「用腦去分析」會讓你收穫更多。像舞評家一般在筆記本或腦海中記下每個場景或舞句,試著去分析或批評舞蹈的同時,你或多或少會失去一些自然的感知與察覺,也會減少你觀舞的樂趣,若非得如此(須交報告/矢志成為舞評家等因素)或你是屬於天生批判型的觀眾,也請在演出完再下結論、再去分析舞蹈。想要有完整的欣賞經驗,就要耐心的花時間耗(不小心睡著也比氣憤地坐立難安來的幸福,不是嗎?),雖然結果不一定能滿足你,但是如果你能心平氣和地放空自己、讓東西自然而然地跑進來, 值回票價的機率也會越高!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