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牙的看舞撇步

文/海牙
作者網站: Notre Temps
怎麼選位?
每家場地雖各有千秋,不過基本上位子還是依照一分錢一分貨的行情(這是依票價結構來看,但不代表它的價錢就是「合理」或「值得」的喔!)但即使你很海派、是好野人,給你一個良心的建議,看舞,不像看戲,看戲可以當粉絲看偶像,看舞若坐太前面只會看到舞者大粒汗小粒汗的辛苦樣,一點美的想像都沒有了。一般十多排左右或有一定距離者才是最佳的「全景」視野!還有,選中間區域才是王道啦!坐在邊疆,只有上廁所跟散場比較快的優點吧…。
看不懂怎麼辦?
別擔心,看不懂是很正常的。千萬別以為自己就劣人一點。其實很多人也看不懂。想多懂一點?那麼建議演出前可以翻翻節目單,它會提供你一點線索。但必須提醒你很重要的一點喔–它,不見的是正確的線索!那不過是創作者或團體所說出來的意思,並不代表真理!這點,請務必記住!俗語不是有說:靠別人不如靠自己嗎?它真的是真理!萬一你真的很好學、想多懂一點現代舞?好吧,那只能鼓勵你多看點演出囉。看多了,也許會多通一點。而且目前網路那麼發達,隨便搜一下就會有很多資料可參考(演出訊息、評論等等)。多聽別人討論,也是一個學習的管道。總而言之,舞蹈就跟食物一樣有百百種,看到一個不懂或不喜歡不見得下一個你也會不懂或不喜歡;那次只是「遇不對人」而已,千萬別「失志」從此不看舞囉。沒有人說一定要百分百看得懂電影才去電影院的吧!舞蹈同理。
對了,忘了提醒一點,萬一真的因為看的不知所云而睡著,不用覺得太羞愧啦!那一定是因為你太累或作品吸引不了你或者是劇場太舒適的緣故!And如果還能控制自己,記得打呼別太大聲影響到隔壁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