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童與我】演前預報:血色童話中的正面力量

血色童話中的正面力量

/丸子
攝影/陳藝堂

演出資訊
2014/06/19-22牯嶺街小劇場2F
購票資訊: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goo.gl/3ZLLc6


不動 像畫中的人物色彩斑斕 視覺卻流轉著腐敗的氣味
稚氣的臉帶著世故眼神 分不清真實年齡
兩人絕佳的默契 一個眼神 一個暗號 發動了
制式化的衣著和動作 宛如兩個訓練有素的士兵
孩童最愛的塗鴉 彼此的速寫 成了生命的切片 死亡的印記
登高 墜落為塵 世界上的人不都如此來來去去
讓遊戲繼續吧 孩子最愛的玩具登場了
為殘酷裹上糖衣 因為謊言是生存必須的嗎啡
你一劑我一劑彼此凌遲到最後 約定在一起 就不痛不寂寞
暴力 讓我們更勇敢 身心靈更強健 為了生存的必要之惡
重複的甜言蜜語 成了殘酷現實最荒腔走板的配樂
走了調的童年 成長的腳步不曾停歇
取材自惡童三部曲,原著的孿生兄弟改由兩位女演員飾演,劇中兩人無論是服裝髮型身高都很雷同,但就身體的質感而言卻大不相同。兩人成功演繹出生命共同體的人物關係。演員之一的王熙淳,身體線條和動作質地演繹中性的孩童十分有說服力,林嘉容則展現出良好的肢體能力和反應。演員亦在戲中加入自己的見解,有個片段特別提到了集體意識,也許正因脫離的集體意識,惡童才之所以為惡童,這個世界之惡,到底來自惡童之惡,還是集體意識之惡呢?
惡童一書的背景是發生在在歐洲二次大戰惡劣環境崩毀的世代,導演以戲謔直接冷調的手法呈現兩位主人翁遊走在傳統道德的邊緣的價值觀。在音樂和道具選用令人驚艷,豐富的視聽覺,奇幻童趣夾雜暴力粗野的強烈對比,中斷又重複的台詞和動作像儀式一般,帶領觀眾進入一個詭譎的異色童話,見證一場又一場純真又禁忌的遊戲。

不帶一絲悲傷不掙扎不控訴,全然的接受所有,不管這個年代是好是壞,都會轉化為成長養分,帶著惡童的精神和堅韌的生命力,繼續前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