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演場的魅力, 老戲迷專用

文/小六
作者網站: Six Senses

看戲劇舞蹈表演,我個人偏好首演場,因為這是表演團體與觀眾的第一次接觸,而且首演場的好處也不少:
首先:無論演出好壞,都比其他觀眾提早洞燭先機。何況,如果演出質優,向親朋好友推薦也不嫌晚,不會因為看了末場,而留下無法向人推薦好作品的遺憾。再則:在台北演出的首演場,通常在週五或週四晚上,觀眾人數較少,避開了人潮較多的週六晚場或週日午場,可享受較好的觀賞品質。
最後:可看出一個表演團體真正的實力。一場演出的變數極多,圈內人雖愛戲稱國內首演場有不少為排演場,但排演場也有比正式演出更好看的意外。但排練場都是生澀、不穩定的。如果在首演即有到位的演出,那麼往後挑選節目時,便可將該團列入考慮,因為這是尊重自己、也尊重觀眾的團體。倘若首演場不幸出了狀況,我們也可能看到該團隊的應變能力,若處理得當,該團仍能列入考慮。因為無論一場表演是否準備好了,在劇場內,我們看的永遠是「活的演出」。(也請注意一場演出的招牌有時打的是團體,有時是藝術家,因此要看清自己挑選節目是挑選人或團體。)
表演旺季中節目衝檔時,首演場請選大團,將週末留給規模較小的團體。原因無他:看完後心情可能會好一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