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Chi的看戲撇步

作者:WeiChi
新聞台:戲子雜記
看戲也需要撇步?當然要,舉凡買票、選位乃至於生理需求無一不是學問。不過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撇步很多,今天想談的冷門一點的題目:看戲的態度。

進劇場有時候是種人情支持,尤其在小劇場,到場觀眾很多是創作者的親友團,觀看者出於對友人的感情,總是特別容易感動,謝幕的掌聲常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但另一種情況卻不是這樣,有些常在看戲的朋友,看的戲多了,對劇場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看戲好像成了批判大會,非得找出別人的缺點不可。過猶不及,前述兩種情況有各自的不足。受感動不好嗎?過度的投入容易遮蔽判斷力,使自己看不出創作者可以再進步的地方;找缺點不好嗎?刻意要找不足之處等於戴上了有色眼鏡,進到眼裡的東西都不對勁。情況很多,族繁不及備載。

那麼,什麼態度才算是撇步?回歸平常心,放下激情,放下理論,不需要預設什麼。演出愛情戲,不等於男女主角一定要愛到天荒地老(台灣偶像劇常是如此);劇名叫紅樓夢,不一定要有十二金釵任君挑選。有時候節目單也未必得先讀,它提供了一種詮譯,但並非與作品對話的唯一途徑。以赤子之心傾聽創作者的聲音,接著才是和創作者的對話,就跟溝通一樣,得用心聆聽他人話語才知道自己能說什麼。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