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color的 3×11

作者:watercolor (劇場編劇、詩文)
網站:水面上與水面下
清醒先
演出前來杯咖啡吧!如果你前一天沒睡,今天工作超級辛苦,先灌下兩瓶蠻牛也可以。綠油精、薄荷腦、複合式精油膏或超涼口香糖,我隨身至少攜帶一種。不,不是對戲沒信心,我對自己沒信心,我曾打瞌睡被舞臺上的各種聲響搞得神經衰弱。無論如何,劇場絕對不適合睡覺,位子太小、板凳太硬、冷氣太冷,舞台太吵。無論如何,既然有了票,不管是花銀子或欠人情,千萬別辜負這張票,保持清醒,全心投入。
立一旁
演出前觀眾紛紛到來,立一旁看熱鬧最為有趣。四處點頭打招呼的劇場老鳥,嘻嘻哈哈下課又見面的劇場小鳥,花枝招展好像服裝表演找存在感來的、神經病緊張兮兮在一旁搞自閉的、吆喝著成群結隊捧場來的、瀟瀟灑灑獨個兒安靜一旁翻DM吐煙圈的,千姿百態,妙極了。
早進場
早進場幹嘛?進場佔位,進場先感受況味,進場先調整自己評戲論劇的品味。很多戲在演出前已經可以看得見舞台、聽得到音樂,或者演員已經在場上進入表演狀態了,先安安靜靜地在觀眾席上,感受一下創作者想要傳達的氣氛,想一想這種表現的必然性、可能性和未來性,同時也讓自己安靜下來,準備離開現實世界的紛紛擾擾。我最喜歡演出前這時刻,心臟撲通撲通地跳,這時刻,演出還充滿了可能性。
全看完
對,我知道,有時候上半場真的難看到爆,不過如果你中場就閃人先,意想不到的精采也錯過。真的有起死回生的那種創作者,我能怎麼說?給他們一個機會吧,給自己一個機會先。根據我的經驗,再爛的戲都給過我創作靈感。當然,每個人都有走的權利,誰沒有個三災七難,頭痛牙疼沒心情朋友忽然來找,很正常請速離開。不過如果沒看完就走,請千萬、千萬保持緘默,不要再評論。就算是讚美也一樣。
找優點
看到優點多過缺點的好戲,要謙卑要欣賞,看到彷彿一無是處的爛戲,勤勤懇懇找優點。畢竟,不會有任何一齣戲真的一無是處。相信我,很多創作人的創意靈感都是在看這種戲時激發的,我也是。走音的調中也有美麗音符,雞窩裡的歌謠可能開啟無限。改缺點這比找優點難一些,設法同步即興,替不甚佳妙的地方,用想像力改改看。這可是很好的頭腦體操,絕對比被不愉快的感覺糾纏整齣戲,來得有建設性。
做靜心
說真的,還有什麼地方比劇場更燈光美氣氛佳的呢?下下策,萬一你真的怎麼樣都無法和台上的演出達到創造性的積極對話,那麼就走向內在創造性的自我修鍊吧。眼觀鼻鼻觀心,呼吸綿長悠遠、靜心吐納,散戲之後你應該可以容光煥發。
慢思考
其實還有最下下下下策。像我,偶而心太浮又睡不著,看戲不成靜心不了,懸而未決的人生困惑又開始飄來盪去,我就乾脆把它們呼喚出來再徹底溫習一下。為什麼要做戲,做戲有什麼用、該怎麼養自己、老了要怎麼辦,等等等等,之類之類的。儘管千思萬想參不透,起碼心裏面安慰些:今天我可又想過一次啦。
不搞怪
看戲最好別發出聲音,吃東西那絕對不可以,交頭接耳也不要。不管是在欣賞或批評,對創作者或其他觀眾多少有些不尊重。當然,如果我自己兩旁坐著熟朋友,又遇到爛戲,我承認也很難克制嘻嘻笑笑、嘴賤虧個幾句。但是,交頭接耳就像電影院中的塑膠袋,那種伸手進去拿食物產生的窸窸窣窣,聽了真叫人發狂。真的,我盡量不搞小動作。
扔票卷
憑著票卷你穿過了一扇沒有門的牆,然後就不能再回頭,時間過去了,戲過去了,生命中的美好片刻過去了,可這張票該怎麼辦?小時候我總是會一一收藏票卷,有一天開箱點算這才驚愕發現:好看的戲,就算票不見了,感動歷歷在目;不好看的戲,一票在手,我也痴呆茫然。一張票,只不過是張皺巴巴的紙,載著無意義的時間地點金額。忘了忘了我寧願忘了,究竟敗了多少票多少金錢多少青春歲月時光。
持票卷
總要有一張票才能入場吧?票是飛行器,載你奔向太陽或直衝水泥地,嗯,結局可能都一樣。票是巨靈手中握住一把巨湯匙,它是要餵你美妙的滋味,或將你噎翻在地,只有巨靈知道。只有它知道。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