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實驗室《Elsewhere》


主辦:身體氣象館
劇展:新潮實驗室
時間:8/1~4,7:30;8/4,2:30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Elsewhere》兩廳院購票
劇名:Elsewhere
導演:毛雅芬
演員:溫吉興 劇場猩猩
影像:江偉華
燈光/舞台:陳聿、黃申全
前線記者/文:王瑋廉

他們兩個人,花很多時間,在調整一個姿態。
似乎一直以來,毛雅芬就是這樣;每一個身體的動作,每一個生活的行為,包括每一個「靜默」,對她而言,似乎都非常的巨大。我問她,「再次做劇場,妳覺得和以前有什麼不一樣?」她反問我的想法。

「我覺得不變的是,妳在節奏上的控制,以及不多的動作,但每一個動作濃度都極高。變的是,以前調子很冷,現在有了溫度。」我回答。
「是這樣的。以前身體、動作對我而言,就只是符號,現在不是。我需要細節,我需要大量的細節來說故事。」她說。


認識毛雅芬應該是2000年夏天的事,在臨界點劇象錄劇團。小可,我們這樣叫她。小可高中就背著書包進臨界點演出,後來導戲,做自己的劇場作品。音樂在小可的作品裡一直扮演著很重要的位置,後來影像也加入。在她的劇場裡,音樂和影像從來不是配角,而是擁有表述力的主體,在劇場中彼此對話。這一次也是。

他們兩個人,仍然在調整一個姿態。

牯嶺街二樓廢棄的咖啡廳,溫吉興站在代用道具之間,維持著一個姿態。很顯然,他試圖讓動作獨立,呈現出中性的樣態,但是他表演的專注力、動作的流暢性、以及一種演員特有的感染力,使得中性的動作,又隱含著一份神秘的質地。我不知道這是否也是讓毛雅芬一向「冷斂」的操作,有了溫度的原因之一。

認識溫吉興應該是1999年夏天的事,我參加臨界點劇象錄劇團。八年前,他是團練指導,教我們發聲、翻滾、走「木馬腳」,永遠存留的印象,是這個老師在鞋架前,默默地將每個團員的鞋子排好。或陶o便是一種態度、一種堅持,一種不需要說太多但可以持續往下做的精神。

在這齣戲裡,角色在動作的安排中,很巧妙地分裂成不同的面向,這些面向彼此對應,在線性的時間裡,藉由關係的建立,產生平行並存的對話。演員高度精準地執行動作,卻又在動作的串連當中,更變態度,從而展現自身詮釋下的另一層角色內在。

日光逐漸轉暗,一個姿態在反覆的調整中逐漸顯現。我不知道在這當中,在這一齣獨腳戲當中,究竟會是誰調整了誰,誰說了誰要說的話;一種張力隱隱地勾在這兩個人之間,卻也因此勾出一支飽含角力的,一個人的Tango。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