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劇場人與一座城的愛戀情迷

文:coolmoon

書名:《到亞維儂—-尋找自己的舞台》
作者:孫麗翠
攝影:阿度、李小融等
出版:嬝爬a球
出版日期:2007年7月

位於法國普羅旺斯的亞維儂,是知名的表演之城,每年夏季為期一個月的藝術節,已有60年歷史(從1947年起)。初翻閱這本書時可能會為其綜合性的內容感到迷惑:這是關於城市、關於旅行、還是關於表演的一本書呢?

再 深入一點兒讀,你會發現作者的經歷頗為傳奇:旅歐11年,其中在法國6年,追隨過賈克‧勒寇克(JACQUES LECOQ)、馬歇‧馬叟(MACEL MARCEAU)、艾田‧德庫(ETIENNE DECEUX)、波蘭亨瑞‧湯瑪契可斯基(HENRYK TOMASIEWSKI)—-全都是歐洲的默劇大師—-學習表演。回台灣後主張純中國風的默劇表演方式—-她稱之為禪默劇—-是一個充滿 濃濃東方味的默劇達人。

孫麗翠對亞維儂的描述,其實也是很默劇式的:凡物皆可賦形,凡形皆有象徵。她彷彿將自己化為一股從阿爾卑斯山吹下 亞維儂的密斯塔風(Mistral),心隨筆走,筆隨風至,蜿蜒地、散漫地、狂野地、無所不至地吹拂過亞維儂城、亞維儂的生活角落,亞維儂的人們,亞維儂 的藝術節,以及到亞維儂表演的台灣人。

孫麗翠1984年到亞維儂,並在這個城市居住、結婚、生子,對她而言這個城市印記了她生命歷程的重 要部份,像相交20多年的老朋友。2004年她帶著她的劇團重回亞維儂,租下一個表演廳,一整個月的時段,把她的中國式默劇推向世界舞台。如此一連4年, 第4年,文建會終於跟進孫麗翠的做法,包下一整個劇院,補助6個表演團體在裡面演出,等於向國際表演藝術市場開闢一面專屬台灣的櫥窗。

這本書綜合了孫麗翠與亞維儂結緣的過往、她行走過的足跡、她遇見的亞維儂朋友,她的劇團,她帶去亞維儂的戲,還有1998年和2007年到亞維儂演出的台灣團體,以及給任何一個給旅行者到亞維儂參加藝術節必要的旅遊資訊和藝術節背景,內容繽紛。

或野悕顜@者講究「禪」意、圓融無稜的生活哲學和戲劇哲學。書寫一個劇場工作者與藝術之城糾結二十餘年的愛戀羈絆,走筆輕走如風、寓濃如淡,使讀者對亞維儂亦產生一種若即若離、似近又遠的印象。

本網站之文章版權皆為各作者所有,如需轉載,請與作者聯繫。

發表迴響